争抢“老子故里”不如“为而不争”

发布时间:   作者:针未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河南省盐洛高速鹿邑收费站更名为“老子故里”站,引发安徽网友争议。老子是我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的创始人,关于他的籍贯,历来争议颇多,尤以安徽省涡阳县和河南省鹿邑县争议较大,两地政府官网上,均称当地为“老子故里”。
  对于鹿邑收费站更名为“老子故里”站,安徽网友认为伤害了涡阳人民感情,同时认为安徽应在挖掘开发人文历史资源方面,积极主动发力,不能落于人后。基于此,有网友向安徽蒙城县提议,刚刚开工的亳州至蒙城高速在蒙城城北规划有服务区,此服务区应命名为“庄子故里”服务区,甚至可以把蒙城北高速出口直接命名为“庄子故里”站……一时间,好不热闹。
  名人故里之争并不鲜见,无论是像老子、诸葛亮等历史人物,还是古代文学作品、民间传说中虚构的人物,如孙悟空、哪吒、女娲、花木兰等,都曾陷入故里之争。对这种怪现象,有网友戏言:“伏羲东奔西走,黄帝四海为家,诸葛到处显灵,女娲遍地开花,观音菩萨选美,齐天大圣找不到家……”多年前,某地甚至炮制出疑似神话人物女娲的所谓“遗骨”,令人哭笑不得。
  有专家早就指出,名人故里之争表面上争的是名人、文化,其实争的是旅游资源——对历史文化名人进行挖掘开发,提高知名度,发展旅游经济,是地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突破口。一些没有真实历史名人又缺少相应发展资源的地方,往往只能借用神话传说去促进旅游,带动经济。然而,仅凭民间传说就“考证”发掘出一个“故里”,未免荒谬,也难以带来发展和机遇。
  这些年,不少所谓的“故里”招不来商、引不来客,耗资巨大建设的景区门可罗雀,有些甚至在开发过程中已经“烂尾”。这充分证明:如果没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深厚久远的历史文化积淀,即便有响亮的名人或传说,仍难以开发成一座金矿。在旅游更注重个人体验的当下,仿古建筑缺乏真正的建筑价值与文物价值,牵强附会的名人传说也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开发旅游资源,与其过度依赖名人效应,不如对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进行改造、升级。
  实际上,安徽涡阳和河南鹿邑完全没有必要在“老子故里”上争来争去,做无谓的内耗、“内卷”。据报道,涡阳和鹿邑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直线距离不到一百公里,共饮涡水,两地与其争来争去,不如为弘扬老子文化携手努力、形成合力,将旅游基础建设搞上去,推进旅游融合发展,这也符合老子提出的“为而不争”的主张——有所作为,而不与人争。
   作者:针未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