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揭晓

宝鸡周原遗址、西安江村大墓入选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2月26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根据投票结果,得票数前20位的项目入围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其中,陕西省的宝鸡周原遗址、西安江村大墓两项考古入围终评。
  从遗址年代来看,入围终评的20个项目中,史前考古7项、夏商周考古6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1项、唐宋元明考古6项。史前考古成果依旧丰硕,夏商周考古与唐宋元明考古齐头,紧随其后。
  从地域分布来看,入围终评的20项考古发现来自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山西、浙江、四川、陕西、甘肃5省均有2项入围,占据初评半壁江山。其余河北、黑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新疆、西藏等地区各有1项入围。
  此次入围的项目,主动发掘项目占大多数。这充分反映了中国考古学课题性越来越强、多学科合作更加紧密、学术目标愈加明确等主要发展特点,并不断推动中国考古学走向深入。
  此次入围的陕西宝鸡周原遗址、陕西西安江村大墓、黑龙江阿城金上京遗址、安徽凤阳明中都遗址,均为延续数年的考古项目。
  宝鸡周原遗址是规模最大的先周文化与西周文化聚落,被学界认为是古公亶父迁岐之地和西周都邑之一。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联合组成的周原考古队,首次发现了先周时期大型夯土建筑基址,以及一座西周早期城址(内城)和一座规模巨大的西周晚期城址(外城),还发现了一座战国时期的大型建筑基址,丰富了宝鸡周原遗址的内涵,并基本确认了战国美阳县治所在。
  根据最新考古成果,考古专家确定了西安江村大墓为汉文帝霸陵。汉文帝霸陵的考古收获纠正了历史文献的失误,确定了霸陵的陵位及其规模、布局和内涵,使西汉帝陵的形制演变的历史链条更加清晰完整。霸陵的形制要素、规划布局及其丰富内涵,显示出皇帝独尊、中央集权的西汉帝国国家政治制度的初步确立,折射出西汉帝国政治理念、治国思想的演变与确定。霸陵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反映了“陵墓若都邑”、帝陵“模仿现实中西汉帝国”的建设理念,证实了多民族文化的交流、碰撞与融合,见证了中华文明由“多元”到“一体”的历史发展趋势。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