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偿实习”利益链 从哪斩断?

发布时间:   作者:郭元鹏  来源:舜网

  黎青/绘


  眼下,又是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的高峰期。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多个地方的知名公司存在“有偿实习”的歪风邪气,有些高校毕业生仅仅为了获取一个实习机会,就需向个人或者中介支付数万元。(2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
  实习经历是大学生就业求职的一块敲门砖。以往,毕业生参加实习,要么自己联系一家单位,要么学校帮助联系单位,要么是家长通过熟人联系单位。而如今,毕业实习变成了一门生意,甚至衍生出一条利益链,存在损害学生利益的风险。一些中介组织看到了“收费实习”中的巨大利益,专门从事实习中介赚取“人头费”,还会根据岗位不同定制出不同的“实习收费价格表”,最高的实习岗位收费好几万元。
  对于毕业生而言,当然想找到一家好的单位实习,因为到好的单位实习有好的就业环境,能够积累人脉;或者能够找到更加对口的实习岗位,练就一身本领,有助于今后的求职。在求职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有偿实习”的背后,其实是实习诉求的走高。没有好的“实习经历”就会影响到今后的就业,所以“花钱买好的实习岗位”成为一种现象。但正如专家说的那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系国家前途命运、财富积累创造、千万家庭幸福,“有偿实习”不仅损害了实习和就业市场的公平正义,还影响了国家和单位选才用才大局。
  “有偿实习”的利益链条中,显然是中介和用人单位个别员工之间的合谋,其本质是“借机敛财”。实习收费数万元,“决不能助长这种歪风邪气,有关部门必须加强管理和引导,开展“有偿实习”“有偿就业”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就业市场各类不良风气和违法行为;高校也要做好就业指导工作,畅通与企业实习信息发布的对接渠道,加强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与实习机会。此外,企业也应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多进行公开招聘,积极开展对应届大学生的职前培训并吸纳大学生就业。
  作者:郭元鹏 来源:舜网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