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品广告可别“耍酒疯”

发布时间:   作者:黄齐超  来源:天府评论

  因一张未成年人手持白酒产品拍照的照片引发广泛批评的贵州醇董事长朱伟,2月25日一早在其个人头条号上发布致歉声明。朱伟表示,诚恳接受大家批评,同时也再次申明自己的饮酒观,不仅未成年人不得饮酒,即使是成年人饮酒也应该适量、适度,过量饮酒有害健康。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前,有关未成年人手持酒瓶的照片,在朱伟的个人头条号上已不见踪迹。(2月25日 新京报网)
  员工拍了一张青酒酒厂一位员工带子女在雪地拍摄带有青酒产品的古装创意照片,贵州醇董事长朱伟转发并配上评论“三位大侠,雪中行”。网友看到后大跌眼镜:宣传青酒打酒广告,竟然把未成年人都派上场了,这太不地道了吧?
  去年11月,贵州醇收购了贵州青酒。贵州醇董事长迫不及待地为青酒打广告,想振兴贵州青酒,这样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是,酒厂员工用未成年人为酒品打广告,有诱导未成年人饮酒的嫌疑,既违背了道德良知,也触犯了法律法规。如此有争议的图片,贵州醇董事长却转发并配上赞赏性文字,则实在不妥。
  吸烟和饮酒都一样有害健康,特别是未成年人。所以,我们非常关注酒品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做出了“不允许向未成年人推荐、销售酒类商品”的规定。2月1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印发《关于统筹做好2022年春季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指出学校周边不得设置售酒网点。这就是意在保护未成年人远离酒品。
  很显然,酒品宣传在法律法规层面上,也应该像对待吸烟一样严厉规范,但事实上,它远没有烟草广告那样严格。不过,对于酒品广告,也在《广告法》的框架下,制定了相应的标准:比如不允许诱导、怂恿饮酒或者宣传无节制饮酒;比如广告中不许出现饮酒动作;比如不得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播媒介上发布酒类广告,等等。
  虽然国家对酒品广告做出了规定,但一些酒品企业在广告宣传时频频触线,想打法规的擦边球,对此,相关部门也不手软,依法做出惩戒。媒体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多家外国酒企因广告不合规而被处罚:2021年11月,百威因广告中含饮酒动作,被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5万元;2021年10月26日,保乐力加也因发布的酒类广告中含有饮酒动作,被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16万元。
  或许是对中国广告法规不太了解,外国酒企违反了法规,得到了处罚。可是,青酒难道不了解酒业广告的制度吗?贵州醇董事长朱伟删除了相关图片,也向网友道歉,算是一个教训吧。无论是中外酒企,都应该把健康饮酒放到第一位,遵守广告法规,保护未成年人不受酒品危害。那些想在酒品广告上“耍酒疯”的企业,真的应该悬崖勒马了。

作者:黄齐超 来源:天府评论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