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守夜人 ”

发布时间:   作者:才源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才源



  今天是阴历十二月十六,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冬至,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在古代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冬至又被称为小年,有“年终有所归宿”的讲究,到了这个时节人们都要回家过冬节。到现代,中国很多地方有冬至与家人一起吃饺子的习俗。
  我于11月转业到地方,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虽然今天是冬至,可我必须要舍弃与家人团聚吃饺子、照顾即将临盆的妻子的美好时光。虽然工作环境变了,但不变的是手握钢枪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的是肩扛责任对党的忠诚。
  我们每上一个班就是要为电台那一声呼叫时刻准备着,要确保点位上24小时有人。深夜了,忙活一天的街道也该休息休息了,而对于我来说,夜晚并不那样轻松。黑夜似乎是一件隐形的外衣,被那些违法犯罪、扰乱社会的人用来伪装自己。所以,纵使身体因困倦劳累发出了警报信号,但为了让千家万户能够享受平安的夜晚,必须要保持高度警惕。此时此刻,作为城市的“守夜人”,我的内心是自豪的。
  晚上10点多,电台的呼叫打破了寂静,在某村有数人持械斗殴。警情就是命令,一声呼唤,所有人似乎一下子满血复活了,变得精神百倍。按照既定的责任分工,大家全副武装,警笛呼啸,极速赶往现场。前方具体情况不明,缺少实战经验的我紧张了,没有时间去胡思乱想,我们便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突发事件的核心区域,同派出所的同志碰头,初步了解情况,对下一步任务进行分工,各小组同时展开工作,分别对嫌疑人进行控制,封锁区域,走访群众,争取得到更多的一手信息。紧张的工作使我忘却了疲倦,案情处理完毕已经深夜11点多了。回到点位,守候继续着。有的战友用香烟缓解身心疲惫,不吸烟的我陷入了思考,面对突发事件,自己距离合格的“守夜人”还有差距。
  反恐点位是维稳处突的一把“利剑”。在社会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下,出警并不常有,但解难帮困的事情却很多。翻开工作日志,上面有许多解决群众困难的记录,大队领导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将爱民之心付诸行动,在风雨无阻的执勤中,我面对群众首先用一个微笑拉近跟他们的关系,让群众有事及时倾诉,打消心里的疑虑。今天周六,路况复杂,樊家十字间或发生交通拥堵,必要时我配合交警兄弟一同疏导交通,前方的路况好了,车辆有序通过,人的心情相应地豁然开朗。热情救助有需要的群众,在人们遇到困难时,我虽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但是至少可以第一时间给予宽慰和力所能及的解答。我坚持用淡淡微笑让出行的朋友感觉到家人般的温暖,这是我的职责所系,更成为工作中温暖的一幕。
  治安盘查是经常性的工作,我们时常还要面对群众的不解,向其不厌其烦地讲清楚工作目的。盘查不确定时间与地点,要带着目标任务发现敌情,预想危险可能发生的情况及处置方法,思想时刻不能放松懈怠。我的班组在盘查过程中始终坚持规范盘查流程,细化责任分工,这样才能保证盘查的顺利进行和效果。今天我们班组已经完成了对20辆可疑车辆计30人的盘查,其中有一前科人员,同事在保持警戒的同时详细询问,并对车内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大约用了十分钟才让离开。我问同事为什么检查那么长时间,他告诉我,一要注意自身安全,二要必须深入细致检查才会查出问题,才会很好地预防、打击违法犯罪。尤其是碰到吸毒人员,这时候就要对其进行尿检,如果呈现阳性,就要移交至派出所处理。同事的一番话犹如醍醐灌顶,让我的工作思路一下子就打开了。
  巡特警工作的危险,有时超出了常人想象,如果说每一种职业本身都被赋予了奉献的使命,为了履行神圣的天职都难免要付出代价的话,那么,巡特警这一职业需要奉献的就是青春和健康,甚至鲜血和生命。为了社会的稳定,为了人民的安宁,我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不需要用华丽的语言来修饰,我的目光从未离开过守护的城市,我的心中从未忘记那段迷彩的经历,我将始终不渝地在警徽下续写誓言。

(作者系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民警)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