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早春的雪

发布时间:   作者:杨慧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杨慧



  盼了一冬的雪终于在早春落下了。
  清晨,拉开窗帘,白茫茫的世界映入眼帘:白色的草坪凹凸起伏,间或挤出一两片调皮的叶子在东张西望;白色的长叶树伸开松软的指头在向人们招手问好;白色的阔叶树一嘟噜一嘟噜压弯了枝丫好似要与大地亲吻;藤枝条顺从地弯下了腰,静静地做着毕恭毕敬状;然而,白色的松针在向人们昭示:我迎风斗雪,不畏严寒。
  雪还在下着。忽然涌出了外出赏雪的念想。长羽绒服没有被收起,对自己的懒惰感到庆幸。于是找出防滑鞋穿上,裹上长羽绒服,出门去旁边的公园享受雪天带给我的愉悦。
  小区的路有些湿滑,我不由得放慢了脚步。人们三三两两走出来,有小心翼翼相互搀扶着的,也有兴奋得活蹦乱跳的。大家都裹在厚厚的衣帽里。往日叽叽喳喳的鸟儿不见了。
  忽然在一个下坡处,一辆摩托车冲了出来,随即倒了下去,这情形引起了行人的担心,一些热心人急忙跑过去扶起了人和车,并友善地提醒骑车人。
  小区门外,依旧是车水马龙,风雪阻挡不住人们忙碌的脚步。雪愈加地大了,由细密的小颗粒逐渐变成扬扬洒洒的一片片。
  步入公园,静谧的白色令我惊奇。放眼望去,矗立在雪中的树木显得寂静有趣,一行行,一列列,错落有致,像是披着白色斗篷的战士,威武不屈。我往公园深处走去,踩着厚厚的雪,脚下传来咯吱、咯吱的声音。弯下腰去,抓起一把雪,团成团,甩开臂膀,用力地向远处抛去,像小时候打雪仗。没成想,一个趔趄差点儿摔倒。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已年过半百,今非昔比了。
  我转身往人行道上走去。道上的雪已经被环卫工人打扫过了。我的脚步变得灵活起来。走着、颠着看漫天飞舞的雪花。那雪花,晶莹的小精灵,随着风向我扑来,瞬间额头、脸颊、嘴唇上及身上,冰冰的、凉凉的,也甜甜的,好似很多小天使与我嬉戏。我仰起头,张开双臂,用力地拥抱着、亲吻着,如痴如醉地享受着这美好的时刻。偶尔会有一两片雪花飘进我的眼睛,湿湿的、酸酸的,需要眨巴眨巴才能看清眼前的一切。然而,我依旧兴致勃勃,尽情地徜徉在这飞舞的雪花中。
  俗语说,雪打油菜花,一亩担七八。这是农耕时代人们对春天雨雪的赞美,也是人们对丰收的期盼。又是五谷丰登的好年份。这场春雪下得是多么惬意啊!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