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悼念谢峰

发布时间:   作者:叶兆言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叶兆言


  说起来也是好多年前,突然想写毛笔字。找了纸,找到笔,胡乱涂抹。写完字,不管好和坏,难免要盖印章,苏州的荆歌就对我说,这事好办,让给你刻两枚。
  我的第一枚印章是祖父八十岁时刻的,用在书扉页上嫌大。荆歌说谢峰的印相当有品,与你的字也相配,非常合适你用。于是有了谢峰的几枚印章,很长一段时间,给人送新书,落款后盖章,用的都是他篆刻的图章。我其实不是很懂篆刻,对这玩意的好坏,一直弄不太明白,只是觉得荆歌说得很对,谢峰的印章盖在我书上,立刻增色不少。
  得了谢峰的印章,心里一直在想怎么感谢。荆歌说送几本书就行,文人相交,在乎的是一个喜欢。你喜欢他,他喜欢你,这事就好办,就可以了。我和谢峰几乎没有什么正面交往,荆歌继续扮演中间人角色,印章由他转给我,书也是托他代转。都说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总觉得对不住人家,明摆着是占了谢峰的便宜。
  再往后,我太太开始学画,一入手,还挺像回事,经常得到一些表扬和鼓励。画上要用印章,也是常用谢峰的印章。谢峰是地道的苏州人,我太太在苏州长大 ,苏州人天生有自己的优越感,一起说苏州话,倍感亲切。有了微信,有什么事,他们便在网上联络,谢峰不止一次发话,说你和叶老师需要印章,尽管开口,对我来说,很容易的事,不要客气。
  一直想着有机会,见一见谢峰,大家碰碰面,聊聊天,拉着荆歌一起吃个饭。这事太容易做到,南京和苏州有高铁,一个多小时可以到达。可能是太容易,所以也不急不慢,总以为会有机会。交通方便了,去的机会多,结果每次到苏州,反而火烧火燎,匆匆住一夜,要不就是当天来回。心里永远是这么想,着什么急,见面的事耽误不了,没想到说耽误就耽误。
  怎么也不会想到,怎么可能想到,谢峰比我年轻九岁,说走就走。虎年伊始,闻此不幸消息,顿时大惊失色,黯然神伤。明知道不可能有误,还是希望是误传,是个不确切的消息。一阵阵的悲哀,萦绕在心头,先是恨神交已久,没抓紧时间会面,又感叹就算大家见过面,又能怎么样。
  逝者如斯夫,人生有命,谁能阻拦。突然想到自己对谢峰的了解,实在太少,只知道他是个艺术家,喜欢刻印章。出手不凡,在苏州街头开了一家“宝丰堂”印店,刀法十分了得,古今不同篆法,都能够入印。我太太对他更熟悉一些,说他非常勤奋,工作异常刻苦,干活很拼命,有个孩子在国外,学业有成。
  正月里,谢峰突然走了。人生乐在相知心,昨天有很多苏州的朋友去灵堂看他,因为发生疫情,被拦在小区外不让进。不由得更加感叹和痛心,未作江南会,翻疑梦里逢,心里真的好难过,好难过。匆匆写下以上文字,算是对谢峰的悼念。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