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周文化与“一碗面”经济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作者:吴汉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汉兴)发端于岐下周原的周文化,促进了中华数千年文明的进程,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源于周代的“周八珍”是中华饮食文明的重要渊薮,岐山臊子面更是打上了“分胙”“馂馀”等周礼文化的烙印。

为全面贯彻国家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战略,切实落实岐山县委县政府“做大‘一碗面’、做活周文化”的战略部署,深度挖掘“周礼活化石”岐山臊子面的文化内涵,助推富裕岐山、开放岐山、美丽岐山、和谐岐山建设,决定自2022年3月1日—8月31日开展“‘天缘杯’周文化与‘一碗面’经济融合发展”征文活动,并将适时召开研讨会。征文活动由宝鸡炎帝与周秦文化研究会、岐山县做大“一碗面”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岐山周文化研究会、岐山天缘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

本次征文主题:周文化与“一碗面”经济融合发展。作者可就以下话题作为征文内容:岐山做大“一碗面”战略的主要路径;“一碗面”经济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如何做大“一碗面”产业;做大“一碗面”与突出岐山地域文化特色;做大“一碗面”系列产品标识设计的建议意见;臊子面产业开发要突出岐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岐山臊子面“三化”应积极借鉴外地建设饮食文化强县的经验;“周八珍”与中华饮食文明;周代食品礼仪的镜鉴价值;岐山臊子面与周代饮食礼仪渊源探析;岐山臊子面与周代“分胙”“馂馀”礼仪;岐山臊子面泼汤体现的敬天尊祖意蕴;节庆中的岐山臊子面文化礼仪;岐山臊子面“九字法则”体现的合和理念;岐山臊子面传说故事的教化意义;岐山臊子面发展壮大历史原因浅析;岐山臊子面礼仪文化在培育乡风文明中的积极作用;岐山臊子面应该与岐山其他名吃共同开发一体推进;岐山臊子面产业壮大与岐山食醋业的发展;岐山擀面皮历史渊源与文化意蕴;打响岐山擀面皮品牌及打造擀面皮产业链的策略;如何将岐山锅盔、空心挂面等地方美食推向全国……内容不限于以上选题,也可围绕征文主题自拟题目。 

征文要求主题突出,观点正确,传递正能量。文风端正,语言流畅,逻辑严密,现代语体文表述。字数在3000—5000字。征文只收电子文本。征文结束后,将邀请第三方专家组成评审组评出奖项,并汇编文集。投稿邮箱:282060326@qq.com  ,2321001508@qq.com     联系人:马庆伟13759748295 , 邵宏涛15091573240

                                                                                              

image.png

编辑:刘潇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