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江湖丑书” 规范字库只是第一步

发布时间:   作者:许朝军  来源:天府评论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民进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46件党派提案,其中包括《关于规范电脑字库 杜绝“江湖字体”的提案》。《提案》指出,近年来电脑字库收录了一些劣质书法字体,业内称为“丑书”或“江湖字体”,并广泛应用于商业宣传、文化宣传等社会活动中。这种“以丑为美”的审美导向触目惊心,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广大群众对书法的审美能力。(澎湃新闻3月3日)
  所谓的字库即电脑字体库,也就是采取软件安装的方式,将类型化字体安装于电脑内,使用者可以根据需要挑选使用。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和人们用字需求的增加,书法字体也开始和标准印刷字体一样进入字库,并成为丰富字库内容和形式的重要补充。一些标准书法字体和名家书法字体进入电脑字库后,也有效解决了人们汉字使用过程中美化、装饰、表达的个性需求,对于丰富汉字使用途径、载体、表达形式等作用巨大。
  随着电脑字库的日益丰富,以及书法作品进入字库成为常态,一些现实中备受诟病的“江湖字体”也开始堂而皇之进入字库,成为让人不堪卒读的“江湖丑书库”,而一些商户和使用者为了追求夸大冲击等广告效应和引人耳目,对“江湖丑书字库”中的“江湖字体”大加青睐,将其广泛应用于商业宣传、文化宣传等社会活动中,不仅导致触目惊心的“以丑为美”审美畸形导向,而且更严重影响广大群众对书法的审美能力,如果长此以往,对于汉字艺术传承和书写改革发展而言,也是看得见的恶劣隐患。
  不管是从规范汉字书写的角度,是从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角度,还是从重塑健康书法审美观、促进书法艺术创作和审美评价健康发展的角度,对“江湖书法”和“丑书字库”确实需要说“不”。
  民进中央《关于规范电脑字库杜绝“江湖字体”的提案》非常及时,应该纳入汉字规范执法监管的范围去落实。而提案中关于“设立标准字库和艺术字库”“强化标准字库监管”“规范书法入库”“成立评价字库协会”等杜绝“江湖字体”的建议也非常科学到位。但这些仅仅是针对“江湖字库”的规范和整顿而言的,相对于杜绝“江湖丑书”而言,这还仅仅是第一步,还有很多辅助工作和干预措施需要及时跟进,才能彻底根除“江湖丑书”的泛滥。
  “江湖丑书”大行其道而且登堂入室进入电脑字库,除了监管不规范不到位之外,关键是现实中有“审丑市场”。正是因为人们对汉字之美、书法之美的基本知识、基础规范等不了解,才导致不少“江湖丑书”搭着“高大上”“奇陋丑”的“偏三轮”畅通无阻。有些连小学生看起来都丑陋无比的“丑书”竟然能披着“书法”外衣登堂入室,这不能不让人们对汉字基本美学和书法美学的普及感到担忧和焦虑。因此,从现在做起,从孩子做起,认真抓好书法教育和汉字规范化教育,并将汉字书写文化、审美文化列入传统文化传承重点,做好基本书法美学和汉字规范化基础知识的普及宣传,这才是从源头杜绝“江湖丑书”大行其道的根本。
  相对于“江湖丑书”入字库且风靡传播的实际而言,这背后就是汉字规范化执法的不到位,以及相关汉字使用监管执法的缺位造成的。比如对于户外广告使用汉字的,《广告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有明确规定不得使用不规范汉字以及丑化汉字及中文词语行为的,但正因为现实中有关部门对此不重视、执法不到位才导致“江湖丑书”泛滥、“丑书字库”猖狂的尴尬现实出现。因此,市场监管、建设规划、文化宣传等部门应将户外规范化汉字使用以及规范相关宣传媒介汉字使用行为作为履行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职责的关键去强化执法监督落实,这也是根治“江湖丑书”的关键。
  更进一步而言,“江湖丑书”大行其道,还在于现实中有其滋生的土壤。现在不少“丑书”在各类书法展评中屡屡出镜,一些下三滥的炒作手段借助书法协会、行业协会甚至是非法协会的名义,为“丑书”站台掠阵,导致“丑书”风靡一时,“丑书人”出尽风头。对这类现象,正规书法协会和文化行业监管部门应主动而为,及时审查、检查、公开,从严查处和公开那些比“丑书”还丑陋的行为,釜底抽薪,“江湖丑书”还何来市场?
  作者:许朝军 来源:天府评论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