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烟雨浙江潮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木子


晚饭过后,闲来无事,想起很久已经没有练字了,于是决定写字,一首巫娜古琴《四季》单曲循环播放。今天继续临摹苏轼的《观潮》。一横一竖,一点一撇,轻柔的古琴散落在房间的各个角落,书桌上一枝腊梅悄悄地绽放,混合着淡淡的墨香。不觉间,尘光迷离,花落肩头,弦音缥缈,今夕何夕。
  弹指间已经写了三四页,母亲视频,知道家里姊妹都在,我不敢接起。自小没有好好练字,常被父亲嫌弃字丑,如今练练书法,不过修身养性,更不敢以示真面目。回复几行字,继续自娱自乐,乐在其中。
  说起苏轼这首《观潮》,应是人生的最后一首诗,据说是写给儿子的,非常妙,充满了禅意。
  庐山烟雨浙江潮,
  未至千般恨不消。
  到得还来别无事,
  庐山烟雨浙江潮。
  这首诗的最后一句和第一句是一样的,但是很明显,意思已经截然不同了。苏轼一生颠沛流离,看透了世间纷杂,转而淡泊从容,这也是苏轼走过一生的感悟,是当繁华落尽之后看见的生命脉络。初出茅庐的我们,多么渴望走过万水千山,见证沧海桑田,走上泰山之巅,俯瞰江山田园。就如庐山烟雨浙江潮,是如此地吸引我们前往,若不去,这一生都是莫大的遗憾。这个时候,庐山烟雨浙江潮已经不单纯是一个风景了,它已经变成了我们的一个目标,人生的一个执念。我们被这个执念所牵引,所奴役。我们以为只要到达了那个目标,我们的人生就圆满了。可是洞明世事的苏轼又告诉我们,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等到有一天我们终于来到了这里,我们最终发现不过就是庐山烟雨浙江潮。
  我们的人生何尝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呢?记得2012年有位关系不错的女友,有一次聚会,女友心情不好喝了点酒,哭着讲起自己的往事,高二时候喜欢隔壁班上的同学林,林学习很好,喜欢打篮球,从中学就考不及格数学的女友一改往日的贪玩,努力起来,还悄悄报了篮球班,勤加苦练。在高三第一学期终于和林成为篮球队友,遗憾的是林考到了浙江一所不错的大学,她却考到了省城一所专科院校。女友勇敢地告白林,明年如果考上林所在的学校和林选的专业,便做林的女友。那一年她疯狂地学习,疯狂地想念,常常熬夜晕到低血糖。九月的阳光下当她和林终于牵手走在校园的林荫道上,她发现已经没有了当初的那份心跳和喜欢。有一次她甚至觉得他不够努力,慵慵懒懒,平常无奇,因为她已经考研准备出国了,有了更美好的诗和远方。可她就是难过当初那么喜欢的一个人,那么美好的一个人,一路上付出了太多太多,最后发现原来并不是自己理想中的那个人。那个在篮球场上夕阳下闪闪发光的男孩子不过也是一介凡夫俗子,这令女友怅然若失。
  到得还来别无事,庐山烟雨浙江潮。烟雨的聚散飘忽,江潮的自来自去,最后发现风景还是那个风景。风帆不动,我心妄动。就像最开始的时候,我们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但是当我们想要有所悟的时候,我们总觉得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而当大彻大悟以后,我们发现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冲动妄念之后,才发现一切也不过如此。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