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的由来

发布时间:   作者:薛鑫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薛鑫


春秋以前,姓与氏有别,姓用来别其血统或族群,氏用来别其尊卑,因此有“姓氏”一说。为了更好地辨别你我他,“名”便应用而生了,《说文解字》云:名者,自命也。夕口为名。夕,泛指黑夜,人们在晚上见面时,以问话的方式来区分你我、辨别敌友,故而对方自会报上“名”来,人人都有姓,但不一定有氏与名,故有“无名氏”一说。随着历史的发展,大约在战国以后,姓与氏渐渐地混为一谈,多以氏为姓,合称姓氏。一族之内,以伯、仲、叔、季排行。文明渐盛,古代男子成年后,不便直呼其名,故除了名之外另取一个与本名涵义相关或相近的“字”,用于对其人本名的补充和区别,以表其德,故称“表字”,因此有“名字”之说。如孔子,乃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
  至于古代女子,往往有姓无氏或无名,或仅有乳名,有的女子由于后代极少称其乳名,有的大约忘记了她们的“名”,渐渐地,以夫姓为姓,如“李王氏”“高张氏”等,部分有成就的女子会留下“名”,也有部分有文化的家族会在女子待嫁时取“字”。《说文解字》云:字,乳也。(乳者,育也。)根据《说文解字》的解释,独体字为文,文需要进行说明,叫做说文;合体字为字,字需要分解以后再进行说明,叫做解字。因此,字,上面的“宀”(音mián),本意为房屋,下面的子代表孩子,合起来的意思就是在屋子里面生孩子;因此,字可以引申为:生育、哺育、养育、抚育、培育、教育等。由于古代医疗技术相对落后,因此在孩子出生后过了“百天”没有早夭的,由其生父来取一个乳名;又由于小孩往往多病,所以能够活到十二岁的,便取个正式的名。男子取字,那是在其成年以后,或者说是具有了生育能力后才取的,此时意味着可以婚配。至于女子,到了十四五岁之后称“待字”,亦或称“待字闺中”,有“等待受孕生子”之意,此时男子可以上门提亲。
  因此说,字是从名中衍生、化育出来的,“字”往往是对“名”的解说,抑或是志向的隐喻、强化、升华等作用。如:诸葛亮字孔明,所以洞见精微,明察机枢,怎一个“亮”字了得;褚遂良字登善,至真至诚,达到完美,功遂身退,实乃良善之贤臣;颜真卿字清臣,所以铁骨铮铮、忠心不二,如此清正之臣亦不愧“真卿”二字;李白字太白,太白者,白之极也,又有表白、告白之意,唐诗中其诗文最多,怎么一个“白”字了得;张载字子厚,所承载的厚乃十二地支第一的子,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子厚者必能载道也。岳飞字鹏举,鹏举搏天,志存高远,勇担大任,大鹏举翅亦即“飞”也……如此案例不胜枚举,可见人名中的“表字”都是如其名、如其人、如其志。所以常常有“字如其人”的说法,这里的“字”正确的理解是名字的“字”,并非生活中书写的汉字,如果将“字如其人”理解为“书写的汉字如其本人”就有点肤浅了,至于有些书法家写字的风格如同其人之品格,那只是牵强附会罢了,真正的书法家五体皆善、风格迥异、变化多端,或率真委婉、或平正端庄、或工整俊秀、或流畅生动,可谓君子不器。往往有人长相很丑,字却很美,如张飞、欧阳询等;也有人长相很好,字却很丑,这种案例举不胜举。
  近些年来,人民生活与时俱进,往往以“名”行于世,大多数人有“名”而无“字”,甚至小孩子出生只“起名”不取“字”。因此“名”与“字”合二为一,称之为“名字”。古代的“姓、氏、名、字”,到今天只保留了“姓”与“名”,故曰“姓名”,这便是“姓名”的来历。人有名,树有影,留名于世间,彰明其品德,当无愧祖先,以昭示后人。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