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人民的岁月静好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陈阳


ac4f3173958c6ba8a072c4274f6ed520_img_454_1208_184_85.png

今天是女儿的生日,和去年一样,由于在所里值班,我无法在家里陪女儿过生日。这些年,家人早已习惯了我的各种重要日子的缺席。女儿的平静,让我的内心反倒不安。早上10点,与同事一起处理了两起报警。回到所里值班室后,感觉自己不愿意再多说一句话,我不知道别的基层民警会不会和我一样有这样的“职业病”。坐在值班室,我回想这十年,感觉弹指一挥间,如梦一般。
  还记得2008年,我刚从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毕业,带着满脸青涩以及对未来的憧憬,通过参加公务员考试进入了公安长安分局这支队伍中,通过四个多月的短期岗前培训,我被分配到了巡警大队。在巡警大队工作期间,我苦练驾驶技术,每天重复着在韦曲繁华地段的巡逻任务,这种工作在外人的眼里枯燥而乏味,但是我内心却非常享受这个过程。每天当我身穿笔挺的警服,腰里扎着警用装备在熙攘的人群中穿梭巡逻的时候,我感到很自豪,因为我经常会从附近的群众眼里读出他们的安全感和亲切感。
  2010年8月底,我和同事在韦曲南站执行便衣巡逻任务的时候,现场抓获了一名盗窃大学生学费的嫌疑人。当时新闻媒体不停地报道宣传,我感到很得意。在一次和发小聊天的时候,我把这件事向他炫耀,他问我:“那这个人被抓住后怎么处理啊?”“呃……”发小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我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那时我才明白,虽然我已经警服在身,但是我对警察的业务却一窍不通。从那天起,我心中就萌生了一定要去基层派出所学习实务的想法。
  2012年2月,如我所愿,我终于来到了工作第二站,也是迄今对我影响最深的单位——太乙宫派出所。记得我第一天来太乙宫派出所上班,刚好是正月十五,整个辖区的年味都还没散,街道上的商户门前到处是新挂的灯笼和新贴的对联,这也是我第一次参与派出所值班。凌晨1点的时候,有人报警称杏园村三队着火。当接完电话后,我们赶紧开车出警,等我们到达现场的时候,才发现着火的地方是位于杏园村山顶的一处废弃民房,车开不上去,必须要爬上去,而且当时刚下完雪,山上全是雪,根本没有其他路可走。可是警情就是命令,我只能硬着头皮往上爬,每爬几米,都要摔一跤,而且旁边都是悬崖,如果稍不注意,随时都有摔下去的危险。说实话,在往上爬的过程中,我心中泛起无数个后悔,后悔当时脑子发热要来派出所,后悔当初选择警察这个职业。那天晚上我和我的同事两个人在大山里面爬了六个多小时才爬到山顶。回到派出所后,我全身湿透了,已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雪水,在洗脸的时候,我对着镜子傻笑,笑自己出第一个警竟如此的狼狈不堪,这也让我第一次感觉到了警察这个职业的危险性。有了第一次出警的刻骨铭心,我在之后的工作中显得从容了许多。渐渐地,我开始习惯了这种危险。
  2016年清明节早上,辖区发生了一起恶性砍杀事件,一男子因家庭矛盾用菜刀砍杀自己的妻子和儿子,当时我出警到现场后,嫌疑人将自己和妻子都锁在卧室里面,门外面围满了群众,卧室里面情况不明,没有一个人敢进去。在简单向值班领导汇报情况后,我看着受害者父亲焦急的眼神,感觉已经来不及等派出所的增援了,否则里面的受害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于是我一个人带着装备从窗户外面翻进了卧室。房间里一片漆黑,空气中充满了血腥味,我打开手电筒,发现嫌疑人手上拿着菜刀正坐在床上凶神恶煞地看着我,我毫不犹豫扑上前将嫌疑人手中的菜刀夺了下来,奋力将其制伏。然后我打开房间灯,赫然发现嫌疑人的妻子已被砍得面目全非,左手几乎已经断掉,只连着一点皮,见此惨状我倒吸一口冷气,原来我刚才面对的是一个对自己妻儿都能下死手、穷凶极恶的凶徒!由于我及时翻进房间制伏了嫌疑人,为受害者的救治争取了大量时间,经过西京医院的抢救,受害者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这件事情过后,很多同事都问我当时怎么想的?害怕么?我微微一笑回答道,不害怕是假的,我也有父母,也有妻儿,但是当我们穿上这身警服后,就和普通人不一样,遇见危险我们必须得上,这样才能对得起身上的这身警服。
  我不清楚自己的这把剑磨得是否够锋利,但是我清楚,自己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就注定要在平凡的岗位上迸发出不平凡的力量。为了岁月的静好,我们甘愿负重前行,只为自己当年入警时,心中的那份承诺和誓言。
  (作者系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太乙宫派出所民警)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