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名家李木生《冬荷》线上赏读举办

发布时间:   作者:魏晓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魏晓文)日前,由陕西省散文学会教育文学委员会、西安市教育学会教育文学专业委员会和西北阳光教育师训中心共同打造的“阳光经典云伴读”第17期线上直播活动——散文名家李木生《冬荷》线上赏读会举行,5000余人在线聆听了6位作家的深度赏析。

微信截图_20220314182853.png

作家李木生,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孔子基金会讲师团专家,著名散文作家。发表出版散文作品近300万字,作品曾被《人民文学》《当代》《十月》等刊物重点推介。本次赏读的散文《冬荷》,运用托物言志的写作方法,通过对冬荷形象的描绘,表达了对其君子风骨的赞美。

赏读活动由张荣主持,特邀嘉宾徐燕深情朗读了部分章节。山东张立国、陕西董信义、甘肃石凌、陕西张念贻、山东蔡世连等5位作家、评论家从不同角度对《冬荷》作了简评和赏析。

张立国教授认为作家的创作心态、创作动机与评论家的审美感受不同,理解《冬荷》让人颇费心思。散文《冬荷》是创作者修养、悟性、学识、阅历、知识的综合体现,无疑是一篇好作品。

陕西省咸阳市作协副主席董信义认为《冬荷》是一篇知慧散文,透过情感的琴弦拨动人的智慧、引发人的思想,点亮人的心灯,叫人回味、思索,自己很喜欢这样的散文。

甘肃评论家石凌从审美、艺术方面对作品进行了赏深度析,认为《冬荷》之美,美在意境,美在风骨,在理想和现实的统一中体现了美感。

资深媒体人张念贻认为,《冬荷》闪耀着散文诗的光华,深沉、绵密、饱满,更有雄浑、壮阔、曼妙。此篇取反夏荷,意境别出,可谓极致之思,独得之美,因而有了散文文本上的范式意义。

评论家蔡世连则认为《冬荷》是一篇极为成功的托物寓情的散文,可用八字概括:天人共巧,物我合缘。

散文家、作者李木生对赏析嘉宾的精彩分享做了回应,并谈了《冬荷》的创作背景。他说:研讨朗诵,热烈深刻,极其成功,不仅让这样一篇写于二十年前的短文重获新生,更让他从各位的评析中受到莫大的教益。他会铭记友谊,不懈努力,力争写出不让大家失望的力作。

据介绍,“阳光经典云伴读”是由陕西省散文学会教育文学委员会、西安市教育学会教育文学专业委员会和西北阳光教育师训中心共同打造的纯公益文学活动,至今已经完成“名家陪你赏析”十七期线上直播、两期线下直播;“名师陪你写作”十期线上直播;两期作家进校园活动,累计受益者达十余万人,团结了一大批文学名家、教育系统的写作者和有志文学师生。同时也助推书香校园建设持续深入,让一批教育作家脱颖而出,书写出时代华章。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