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木雕刻版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亮相榆林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榆林网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已落下帷幕,一场举世瞩目的冰雪运动盛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双奥”之城让全世界共享了一个难忘的中国奥运故事,冰雪之缘带来的温暖将长久存续。3月14日,由中国木雕大师、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杨彦飞创作的枣木雕版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在榆林市榆阳区文化馆非遗展示馆亮相!

一对由枣木雕刻成的吉祥物,既有冰墩墩”“雪容融的憨态可掬、萌宠可爱、活灵活现,又融入了陕北枣文化的精髓,让人爱不释手。只见冰墩墩大大的眼睛,圆圆的身体,一只手向前挥着,俏皮极了。作品中能看到木材原有的纹路和颜色,非常有质感,杨彦飞开心地戏称它们为“枣墩墩”“容融”。

杨彦飞说:"我在电视上看到这一对吉祥物感觉特别可爱,听说“一墩难求”,作为一个手艺人我就利用自己的特长雕刻了这对吉祥物,留做纪念。"

木雕制品特别考验技艺,杨彦飞从有了制作这一对纪念品的想法后,先是从网上找来照片,熟悉作品的形态、结构、特征等,然后经过选料、下料、雕刻、打胚、细修、打磨、上蜡等步骤,最终完成了作品。杨彦飞说:"这样的作品,做起来并不简单,要找到它鼻子的最高点、各部分之间的关系,雕刻出来的作品才能和谐生动。"

过去,杨彦飞经常雕刻陕北风情人物,像冰墩墩这样的玩偶还是第一次做,制作冰墩墩”“雪容融时他感觉特别有趣,就像一个小孩子做自己喜爱的玩具。为了把作品塑造得生动传神,杨彦飞精心研究每一个细节,力求完美,每一刀都融入了自己的巧思和情怀。杨彦飞说:"作为一名手艺人,我也想给中国冬奥会助力,这样的作品很有纪念意义。同时,这个作品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到陕北的枣文化,助力陕北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编辑:刘潇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