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阎良区“双减”政策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   作者:宋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宋光)“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西安市阎良区教育局致力于推动“双减”落实落地,指导各学校不断实践、优化,着力增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更好服务学生差异化教育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让教育更有温度。

微信图片_20220317145225.png

西飞二中秉承“深挖巧融”原则,在组织学生劳动实践的过程中,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并将其巧妙融入,如盐入汤,让学生真正领悟劳动的本真。学校着力打造“翼”“品”校园文化,逐步形成了“思政+”办学特色。“双减”以来,学校突出思政课建设,做到思政学科与学科思政同向同行,在体育、艺术、劳动教育中融入思政,让活动迸发出更大能量,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精神指引。

微信图片_20220317145205.jpg

为全面贯彻和落实“双减”工作,康桥初中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如何让课后服务发挥更好效能,对接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与中考,理化生实验社团由此而生。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定计划、实施计划、分析结果、得出结论,学生们在科学的世界中探索、实践,感知世界的魅力。

“我们学校周一和周三进行分组实验准备,周二和周四进行具体的实验技能和操作方法的训练与指导。”据学校社团负责人说,社团坚持课内和课外知识相结合,根据理化生三门学科和学生发展规律,通过生动有趣的实验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发散性思维,培养学生实验动手操作能力,引导学生对科学实验进行探究学习,在获得无限乐趣的同时开拓眼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微信图片_20220317145214.jpg

上课铃声响起,西飞四小的孩子们欢快地奔向操场,田径、啦啦操、篮球、足球......同学们在自主选择的体育社团中,收获技能、健康与快乐。各具特色的体育社团活动,满足了学生们多元化的需求,丰富了学生们的体育活动,助力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让学子们在更加健康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317150240.jpg

振兴中心小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的浸润与熏陶,特聘请阎良区剪纸非遗传承人褚玲云和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魏鸿海给同学们教授剪纸、书法课程。老师们从知识讲解延伸到文化渊源,同学们在学习技能的同时更加深刻理解与感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老师,你看我剪的是什么?”普通的纸张在孩子手中栩栩如生。“同学们,注意握笔姿势……”一横一竖间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手中熠熠生辉。

微信图片_20220317150247.jpg

学校坚持知识性、趣味性相统一,开设非遗剪纸、非洲鼓、我是小小美食家、趣味书法、足球、啦啦操、滚铁环等20余种社团,充分发挥教师特长、张扬学生个性、彰显学校特色,使学生提升文化素养的同时充分享受艺术带来的快乐。

“双减”政策在阎良区落地生根,各学校发挥自身特点,做有暖意的课后服务,助力学生多彩未来。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