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金柄铁剑亮相中国古代绿松石文化展

发布时间:   作者:邓锦龙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春秋金柄蟠虺纹镶嵌绿松石铁剑 宝鸡市考古研究所藏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邓锦龙)3月15日,“色如天相 器传千秋——中国古代绿松石文化展”在武汉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开展。来自全国38家文博单位的共计165件(套)绿松石文物精品纷纷亮相,本次展览也是全国首个中国古代绿松石文化展览。其中,陕西宝鸡益门二号春秋墓出土的金柄铁剑、鸳鸯金带钩等6件镶嵌绿松石的金器瑰宝也亮相展览。本次展览计划展出至5月21日。
  展览共有四个单元,以“何为松石”为切入点,按照时间顺序分为“华光初现——新石器夏商时期”“流金耀世——两周秦汉时期”“宝竞风雅——隋唐宋明时期”三个部分讲述我国悠久灿烂的绿松石文化。展览利用多媒体投影视频、场景画、图像等展陈手段,充分烘托文物之美。
  本次展览中的多件文物均为首次面向公众展出,贾湖遗址出土的全世界最早的绿松石饰品,不加雕琢,色彩丰富;1984年出土于二里头遗址的嵌绿松石铜牌饰保存完好,数百片绿松石嵌片丝丝入扣;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藏二璜连珠组合玉佩,长约42厘米,繁缛精美;湖北钟祥梁庄王墓出土的金镶宝石镂空云龙玉帽顶精致华丽,体现中西方文化的交融。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绿松石的国家,早在新石器时代早期,中原大地的贾湖先民成为全世界制作使用绿松石的先驱。时至夏商,绿松石成为礼仪用器,被视为王权的象征。两周之时,王畿与诸侯国同将绿松石视为装点富丽的珍宝。秦汉一统,绿松石装饰工艺日臻精湛,绿松石文化也呈现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特点。魏晋隋唐以来,绿松石以天蓝水碧之色,跻身诸多名贵玉宝之间,备受宫廷推崇。草原民族和雪域吐蕃也甚为青睐,既用于装饰自身,也以其寄托信仰。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绿松石文化的波涛汇聚起交流与融合的大潮,奔赴多元一体的华夏文明之海。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