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电影院

发布时间:   作者:朱文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朱文杰

f9467c00794d875eb4f4e749793cc613.jpeg

位于西安北大街175号西七路口的和平电影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始建于1953年,1955年1月23日建成,投入使用的。这家当年一面世就非同凡响的电影院,创造了西安电影业的多个第一。
  2007年被西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13日公布为陕西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20世纪60年代西安八大电影院中,仅存的文物级的电影院。如今这座老影院已成为西安地标性优秀建筑,它见证了这座城的繁华,见证了这条街66年的风雨,深藏着无数老西安人的青春记忆。
  和平电影院已经是西安硕果仅存的老电影院了,这都因为它被列入了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单位那可是一道护身符呀!但历史更久远的有90年历史的阿房宫电影院、75年历史的平安(钟楼)电影院,现在已在西安消失了。
  1965年我初中临毕业时,学校包学生专场到和平电影院来看中国第一部彩色立体宽银幕电影《魔术师奇遇记》,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摄制,桑弧导演,主演陈强。当你戴上专门看立体电影的特制眼镜,银幕上的一切都变得诡秘神奇起来,忽然火车好像从你头顶飞过,大象的长鼻子突然会伸到你眼前,彩色的蝴蝶翩翩飞舞在你肩膀上,似乎伸手可及……电影院内,一会儿同学们的惊呼声四起,一会儿又笑声不断,不时会爆发赞叹的鼓掌声。是呀!那个年月的中学生,平常电影也没看过几场,他们多数都是小娃娃时在街巷里从流动的小贩手里看个万花筒、西洋景什么的,哪见过如此惊异的影象。宽银幕再加上立体电影让他们感到了世界的奇妙。这就是和平电影院留给我青少年时代最初、最深刻的震撼了。
  我单位西安市文联1986年后搬到莲湖巷,和平电影院是离我单位最近的电影院,从此以后,这家影院成了我看电影的首选之地。
  和平电影院给我留下有趣的记忆,还有一件,大概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吧,一次骑着自行车到影院看电影,可能是《泰坦尼克号》,看完后和几个熟悉的朋友边走边谝,说着让人感动的剧情,再就是话题一下转移到我们谁都曾在和平电影院看过什么电影,甚至说起谁用废票混进去看电影等等年轻时的记忆,走着笑着一起步行回了单位。可能脑子瞬间短路,我把骑自行车来和平看电影一下忘到九霄云外去了。可能过了半个月,有一次想到骑自行车,但单位车子棚找不到,就以为被贼偷了。后来又过了几天在包中发现了存车牌和钥匙,才猛然记起,于是到电影院存车棚找到了已经脏得一塌糊涂的车子,车座上被看车人用粉笔划了十几条杠,看来要交罚款。我用抹布擦了满车子的灰尘以及这些证据,临出门时看车人也没管,我自顾自地走了。为这次投机躲逃罚款,我没庆幸几天,放回单位车子棚的自行车,就真让贼偷了。看来,罚上几块钱一定是要缴的!不缴连车子都丢了,这可是十五六年前时一辆最时髦的凤凰牌自行车。躲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呀!从此我就再也不骑自行车了。
  这之后我还应市电影公司宣传干事张蕾邀请到和平电影院,参加西安市电影公司等单位组织的西安市青少年影评“希望奖”活动,并担任评委。还欣赏新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于是,市电影公司有人自豪地宣示,和平电影院是西安青少年影评“希望奖”的发源地。
  正当我修订此稿时,正巧观看了《和平电影院光影记忆》这部小视频作品。西安市电影公司总经理李伟说:和平电影院是西安市唯一一家还在放映电影的老影院。和平电影院未来会成为西安地标式建筑!和平电影院是新中国电影发展历程的缩影,和平电影院将再次恢复昔日的风光。和平电影院预计会在2021年年底,重新回到西安观众的视野里,再次步入它自己的黄金时代。
  确实,20世纪五六十年代就进入了西安十大建筑的这座以“和平”来命名的电影院,寓意和平与吉祥。它独立而和谐的整体格调,无疑增强了热爱这座城市的西安人的一种自信。它与南之钟楼、北之安远门箭楼呼应南北,以及点缀其间的人民剧院、报话大楼、建筑总公司大楼,组成了北大街气韵贯通的丰富和壮美。令人难忘的和平电影院,将永远屹立在西安人敬仰的视线中,而获得生命的永恒。

编辑:刘潇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