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阎良区教育系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作者:宋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宋光)3月28日是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西安市阎良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这个灭火器要到期了?”“对,我昨天专门在网上查了,灭火器的指针必须在绿色的指示区,而且要每年更换一次。”“这个灭火器与图书馆的灭火器不同,这个是干粉灭火器,图书馆是二氧化碳灭火器。”

微信图片_20220328181322.jpg

西飞二中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开展了“思政+安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排查校园及身边的安全隐患,学生带着任务去找隐患、找问题,在寻找的过程中主动学习相关的安全知识和安全要求,引导学生树立万事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同时,学校根据学生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限期进行整改。

“‘校园安全隐患我发现’活动极大激发了学生参与校园安全排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被动的安全教育为‘我要安全’。‘思政+安全’,让校园安全教育走新更走心,也把安全的种子种在了学生的心里!”学校副校长吕亚鹏表示。

微信图片_20220328181455.jpg

西飞四小荆山分校通过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教育,提升安全素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以“青少年儿童安全保护”为主题,向学生普及实用可操作性强的安全知识、法律知识,观看相关安全问题警示片视频,发放安全告知书,增强学生的安全、法治意识,形成学法、懂法、用法、安全的良好学校氛围。开展国旗下安全宣讲,重点讲述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交通事故、火险火灾、溺水、毒品危害等预防措施,增强学生安全意识。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通过创设模拟现场,帮助全体师生掌握应急防护措施,增强师生紧急避险、自救自护的应变能力。

北屯幼儿园开展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幼儿及家长观看《“知危险 会避险”2022年交通安全体验课》,让安全走进家庭,引导家长加强家庭教育。利用LED电子屏、升旗仪式、安全教育进课堂、幼儿绘画等大力开展宣传主题活动,在幼儿心中播下了牢记安全的种子,进一步提高了幼儿的安全保护意识。

各学校、幼儿园围绕防震、防火、防踩踏、防雷电、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欺凌、交通安全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西飞二小、关山中心小学、新兴中心小学等学校邀请交警走进学校对师生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武屯中心小学、第六保育院开展“知危险会避险”主题活动,通过安全知识手抄报、精彩的节目表演等引导学生将安全知识牢记在心。通过升旗仪式、体验课堂、主题班会、实践培训等,学生们懂得如何预防各种危险危害,提高了自护自救能力。

阎良区教育局始终把校园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以“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为契机,进一步在学生中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持续推动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确保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编辑:大风扬沙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