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赋能 西安长安区郭杜街道聚力打造多彩活力教育

发布时间:   作者:宋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宋光)“双减”工作启动以来,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中心学校充分发挥统筹调度职能,组织辖区中小学深入学习领会“双减”政策,着力在减负、增效、提质上下功夫,充分挖掘校本资源,释放教师潜能,加快改革创新,形成了各学校比学赶超、齐头并进的良好氛围,焕发出勃勃生机。

微信图片_20220330092425.jpg

香积寺逸夫中学发挥育人功能,提高服务质量,该校课后服务工作在作业辅导和答疑解惑之余,开设了体育、艺术和益智3大类10多个学生社团。有田径、武术、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绘画、音乐、舞蹈、书法、中国象棋、科技小制作、阅读与协作等,其中最具特色的当属篮球社团和中国象棋社团。篮球社团连年代表学校参加全区中小学生篮球联赛,并取得了亚军和季军的好成绩。中国象棋社团由该校教师、西安市中国象棋协会会员刘晓华担任教练,将自己的棋艺和参加省市大赛的宝贵经验传授给学生。

郭杜街道中心小学采用“作业辅导+社团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特色课后服务。作业辅导力求精准、高效、优质,由班级任课教师负责,结合学情点对点开展答疑解惑,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答疑指导,让所有学生“问题不回家”。社团活动力求丰富、多元、创新,为学生提供体育武术、书法绘画、音美艺术、科创机械四大类30多个社团的“成长特色餐”,实现“一生一爱好、一生一特长”“规范+特色、合格+特长”的育人目标。家委会代表欣喜地说:“课后服务让学生不出校门完成了作业,放松了身心,发展了特长,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真是一项惠民、暖心的好政策!”

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完善作业管理,提升作业质量,第五桥小学的老师们积极创新,聚焦学生动手操作、合作实践、综合拓展等能力培养,着力打通学科与生活的壁垒,设计颇具特色的实践性作业。

大居安小学围绕“双减”工作,组织教师聆听了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吴积军教授《双减背景下教育的变革与教师的专业成长》和田双棉老师《双减政策下数学作业设计》的讲座,学习了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五味作业”设计典型案例,集中研读了《西安市学科作业设计指南》。在此基础上举办教师作业设计展,参展的作业设计各具特色,体现了作业合理分层的理念和教师富于创新的思维。

为了办好课后服务,周家庄小学以“兴趣社团日”为载体,打造了经典诵读社团、英语诵读社团、国学诵读社团。经典诵读社团以“诵经典、品书香、塑人格”为主题,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英语诵读社团旨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树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国学诵读社团,带领孩子们一起传承国学,弘扬经典,感受国学文化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330093006.jpg

编辑:大风扬沙           责编:刘潇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