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洛南县保安镇中心幼儿园清明节前祭英烈

发布时间:   作者:杨开让 张永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杨开让 张永平) 风落梨花雪满庭,又是一年清明时。为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3月30日,陕西洛南县保安镇中心幼儿园全体党员教师及部分孩子来到八道河村的“唐澍殉节处”,开展“烈士精神永不朽·烈士墓前思英雄”纪念活动。 

幼儿和老师代表分别向烈士敬献花圈、默哀三分钟,并握紧拳头宣誓:祖国至上,人民为先,诚实勇敢,自律自强; 奋发有为,誓作栋梁;放飞梦想,再造辉煌。老师代表发言讲到:今天,我们站在唐澍烈士墓前,缅怀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深知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革命烈士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作为一名党员老师,我们一定不辜负烈士们的遗愿,踏着烈士们的足迹奋勇向前。 

唐澍(1903-1928),字东园,河北省易县南家庄(今徐水县)人。1924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军事指挥员。是西北著名的清涧起义和渭华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民国十七年(1928)5月,唐澍、刘志丹等人参加“渭华起义”,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唐澍任总司令,兼军委常委、军党委委员,后率部直奔华县高塘镇,打起工农革命军的旗帜,发动群众,攻打地主武装,截国民政府物资,成立基层苏维埃政府。

工农革命军的成立,给国民党军以巨大威胁。 1928年6月20日,国民党军集中3个师的兵力,分三路向起义地区疯狂进攻。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唐澍果断地命令部队向秦岭山中撤退。1928年6月25日,部队一部撤到洛南县两岔河街,在街上召开的追悼渭华起义死难烈士大会上,唐澍说:“革命并非一帆风顺,难免有牺牲和失败,即使还有一兵一卒,也要血战到底,决不半途而废。”

1928年7月1日,驻守在保安镇的第一大队突遭军阀李虎臣部四个残旅的包围,唐澍亲率百余人星夜前往增援,刚一到保安街西雷家院,国民党军从四面压来,唐澍带队冲入阵地,掩护部队突围。这时一粒子弹射中警卫员右手,唐澍命令警卫员卧倒,自己举枪向敌方射击,不幸中弹英勇牺牲,年仅25岁。唐澍阵亡后,国民党军割下唐的头颅,悬挂在洛南县西城门楼上,身躯被当地群众葬于保安碾子沟。80年代初,洛南县人民政府在唐澍牺牲地立碑,上书“唐澍殉节处”,并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通过此次祭扫活动,让幼儿了解到清明节习俗及扫墓的意义,全体老师和孩子们表示将会牢记英烈的丰功伟绩,继承遗志,好好学习,为了祖国更加强盛、家乡更加繁荣,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来告慰英灵。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