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吴起

发布时间:   作者:李尔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李尔莉


我的吴起,用一条蜿蜒而流的洛河记载历史、见证未来。洛河像一个美丽而又文静的少女保持一贯平和的心态,几十年如一日地围绕着吴起默默地流淌,她爱慕吴起的健壮和坚强,喜欢吴起的潇洒和自信,暗恋吴起的英俊和自强。
  吴起,占地面积并不大,却在全国闻名遐迩。这让吴起人又多了几分骄傲和自豪,怂恿吴起人把脚步迈得更快更勤更有节奏感。吴起,出生在黄土高坡,用浓重的后鼻音挤压成高亢的信天游和土里土气的方言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人工牧草面积最大县、沙棘面积最大县、实行十五年免费义务教育第一县。陕北地区石油产量最大县、西部百强县,全国文明及卫生县城、活体羊储备县、县域经济提升速度最快百县之一,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十佳县,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公交车费最偏宜的县(五角)……吴起,以惊人的速度开拓奋进崛起。这让成千上万的异地朋友对吴起目瞪口呆刮目相看,有人怀疑,有人将信将疑;于是,有人明察暗访,有人明察秋毫,直到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
  吴起是革命根据地,红军长征落脚点。吴起也成了旅游胜地,吸引了中外游客,陶醉了海内外的男女老少。每年都有无数名游客来吴起或旅游观光或寻找革命烈士的足迹,他们以热情的姿态喜欢吴起赞扬吴起眷恋吴起。吴起建成长征胜利纪念碑、长征纪念馆,上面摆放有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王稼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铸像,是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吴起城市的夜景让人眼花缭乱,灯火辉煌,灯光五颜六色。街道整洁,环境优美,市场统一管理,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就连公共厕所也每天有固定的人打扫、清洗,车辆也有固定的行走路线。吴起的前后广场有三个,你若走在广场,那一首首悦耳动听的歌声能把你从紧张的生活节奏中释放出来,这时,你不是你,你感觉到你就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孩子,你忘却尘间的勾心斗角和恩恩怨怨,你好像脱离了现实,你被浪漫的旋律包围了,吞噬了……广场有大人们锻炼身体的场所,也有朋友、同学、情人聊天、唠嗑的角落,还有孩子们玩的荡秋千、滑梯、蹦蹦床等。夏天的广场更是晚睡早起,到了十二点,还是人声鼎沸,人们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夜的呼唤越来越急切,人们依然恋恋不舍地迈着缓缓的步伐极不情愿地回到那个仿佛蒸笼一样的家,睡眠仿佛被强暴了一样,忍气吞声地走入了梦乡。
  吴起的住房更是一年一个样,由以前的破旧平房转移到冬暧夏凉的窑洞再到干净整洁的楼房,最后到有空调、天然气以及有电梯的高楼,要多惬意有多惬意,要多幸福有多幸福。吴起的荞面很好吃,看是白生生的,吃是坚铮铮的,荞面凉粉、荞面搅团、荞面摊馍馍、荞面圪坨,还有又坚又长的剁荞面,吴起的农民相当好客,你要是去农村,肯定有一顿羊肉剁荞面招待你。另外吴起的荞面香醋也美味可口,不一样的酸溜溜,不一样的口感。
  吴起讲普通话的也越来越多了,充分说明吴起对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普通话的普及率也达到了百分之八十,加之南来北往的人也多了,做生意的、旅游观光的、串亲戚的、外面上大学的游子们,渐渐地那种文化氛围也浓了,讲文明懂礼貌的意识也随之加强。
  吴起的“待遇”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去外面,一听说是吴起人,总有人投来轻蔑的眼光,说吴起是贫穷落后的地方,说吴起人穿得烂,走得慢,肚子装的全是菜;或者干脆叫吴起人为“土耳其”,说吴起人又土又儿气。其实,吴起,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