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西乡县开展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基地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作者:许琼 李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许琼  李奇)为加强道德与法治教师关注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学科育人能力,3月31日,陕西汉中市西乡县峡口镇中心学校开展“关注学生核心素养,落实学科育人目标”为主题的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基地研讨活动。县教研室主任王国林、城南中心校副校长石菲、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李慧、城北小学甘春艳老师、城南中心校陈媛媛老师、基地其他成员及学科教师代表参加活动。

由峡口镇中心学校张喆老师执教的三年级下册《我们都有爱心》拉开活动序幕。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导入,紧扣课标、结合教材,整堂课巧妙引导,让学生从生活中的小爱感受关爱,最后让学生写下爱心宣言,不仅点明了题目,也让学生知道了如何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道德与法治学科基地指导小组组长陈媛媛老师呈现了《我的家在这里》这堂课。陈老师课程设计因地制宜,由家乡图片引入,介绍自己的家乡,播放本班部分学生的生活照,把课堂氛围推向高潮。整堂课陈媛媛老师站在学生角度设计教学,从一系列的活动中渗透了道德与法治课的育人作用,寓教于乐,引导学生爱自己的家乡建设国家。

研讨活动,由城南中心校副校长、道德与法治学科基地成员石菲老师分别对两节课做点评,她肯定了课堂上对学生主体地位的重视以及对教材的驾驭能力,认为道德与法治课是以“三生”为主的高质量课堂,从课本中走进生活,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同时教学反思要体现教材解读和设计意图。城北小学的甘春艳老师评价两堂课是“轻松自如,潇洒自如”,肯定了两堂课的精彩。从课本到生活,体现了道德与法治课的生活性。特教学校的李慧校长结合自己特教学校学生的情况就这两节课做精彩点评并提出建议。教研室王国林对本次活动做总结。他首先用“好!努力!有魅力!”这六个字总结了这两节课,其次从教学态度认真、设计精巧、组织得力、教学成效显著、教学艺术灵动五个方面进行了点评,并要求基地校与全体思政课教师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基地校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要求教师们共同学习,一起追寻,在学科专业发展路上收获成长和快乐。

此次活动通过互动、交流、分享,推动了基地学校优势学科的再发展,打造并形成鲜明的学科教研特色,使基地学校成为区域学科教研的品牌学校,发挥了示范、辐射作用。对于本县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贯彻“ 落实学科育人目标”的思想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编辑:金苗           责编: 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