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岚皋山乡春色

发布时间:   作者:廖霖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明黄满山坡——廖霖拍摄于陕西安康市岚皋县城关镇联春村。联春村群山连绵,逶迤起伏,云绕雾漫……油菜花与民居、温润清幽的山路、屈曲蜿蜒穿村而过的清澈小溪,错落有致的民居门前红灯笼在油菜花间若隐若现,小桥流水,山村悠悠;在春风的驿动中,春姑娘挥动着手中的魔棒,为小村铺展出四季里最明媚、最灿烂的一幅水墨画卷,置身其中,如同到了画里。

 

国画小景——廖霖拍摄于岚皋县城关镇联春村。新绿、嫩绿、鲜绿、翠绿,满眼的绿色呀,温柔着我们的视线。还有那星星般闪动的一点点白、一点点黄、一点点粉、一点点紫呀,也惊喜着我们的目光……岚皋县城关镇联春村的春天是明黄色的,这种色彩自带光亮,有“太阳色”的美誉。 那片片金黄,暖暖的,就像阳光铺满山坡,更像是联春村民迎客的笑容。

山里人家——廖霖拍摄于岚皋县城关镇梨树村。山里人家——土墙盖泥瓦,三月屋后的李树乐开了花……岚皋县城关镇梨树村深藏在茫茫的大巴山之中,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 ,是一个在青山绿水环绕下的安静小村落。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廖霖拍摄于岚皋县城关镇联春村。“春耕深一寸,可顶一遍粪。春耕不肯忙,秋后脸饿黄。”惊蛰之后,农民开始春耕,犁铧下地,联春村三组60岁的段大余赶着老黄牛,套上犁地的工具,翻田犁地、播种施肥,准备播种玉米。一幅老牛犁地春耕图,再现了千年的传统春耕文化,感受农村“春耕忙”的氛围。最美人间三月天,山乡又见牛犁地,守护中华农文化。农民辛勤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也开启了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果农喜在心头——廖霖拍摄于岚皋县城关镇梨树村。一丛丛、一簇簇芬芳的花儿让当地果农喜在心头。“我们的李子品质好,价格当然要比别处要高一些,能卖到10块一斤呢。每年可出产李子2000余斤,仅李子一项收入在2万元以上,从来不用除草剂,林下的草都是用人工割,再加上经常施有机肥,出产的优质、生态李子,极受县城赶来的市民、游客喜欢。”今年77岁的胡仕秀老人指着自家李园李子树告诉笔者。 如今,千亩的李子不仅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好产业,在春季,还是岚皋县最为靓丽的风景,成了市民游玩的好去处。                            

农家小院——廖霖拍摄于岚皋县城关镇新春村。初春时分,行走在岚皋县城关镇新春村农户小院和田间地头,看到家家户户都忙着采摘大白菜,将白菜叶剁碎晒干喂猪。李花在屋前盛开,村民院坝阳光下晾晒。仿佛小时候美术书里那一幅幅让人心驰神往的民俗画,让这个初春的新春村更加多姿多彩。

时尚民居——廖霖拍摄于岚皋县城关镇梨树村。小青瓦、白、黄粉墙、雕花窗……错落有致的民居前绿树成荫,旧老屋改造成时尚民宿。建设新农村,做新时代农民,一个隐藏在大巴山深处的小山村,老屋改造引发了美丽蝶变。如今,墙还是那堵黄泥墙,打开门,却已经是走入了一个新世界。

红联映小院——廖霖拍摄于岚皋县城关镇新春村。灰瓦白墙的新房,清洁的农家小院……新民居门口醒目红对联扑入眼帘。新型民居建设给岚皋县农村带来的,不仅仅是居住环境的变化,而是农民已有和城市人同等的生活条件,规划着属于自己的美丽梦想。   本组文图/廖霖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