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作者:李小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李小云


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意义极其重大。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理应在推动乡村文化建设、实现文化振兴中起到应有的重要作用。
  如何有效落实书法进乡村?必须要结合村情、民情,以满足乡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为基准,结合基层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的原则,实现书法元素的渗透、浸入,提高群众书法水平和文化素养,从而有效促进乡村文化振兴。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搭建好推广书法艺术的主体平台。要实现以书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首要任务是搭建主体平台,起到牵头和引领的作用。可依托基层公共文化体系,在村级文化馆分馆、图书馆分馆设立书法室;同专业书法社团(如市、县级书法家协会)签订帮扶协议;聘请省级以上书法家协会会员担任书法指导员,落实各项书法活动。要严把所聘社团、指导员的专业性。所聘人员必须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有担当精神,乐于为人民群众服务,能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不可随意聘用无资质、无实际专业能力的人员到乡村指导,以防带偏或低俗文化的渗入。
  实现书法艺术推广与基层文化活动的有效结合。在主体平台搭建完成后,即可开展相关活动。特别是普及面广、群众喜闻乐见、参与率高的书法艺术活动。可充分结合传统节日,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农民丰收节等进行,组织当地名家到村开展笔会,为群众义写书法作品。亦可以将春联书写列为每年服务基层的铁定项目,由村级帮扶协会牵头,组织书法名家开展春联进万家活动。既增添节日气氛,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又提高了书法艺术的普及程度,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达到面向基层、服务基层、推动文艺繁荣兴盛的目的。
  让书法培训班成为乡村老年人的文化家园。书法进乡村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举办培训班。鉴于当前农村的实际情况,居家者多为老年人,为了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举办老年培训班是非常有效并切合实际的。可先充分发挥书法指导员的作用,利用设立的书法室每月举行一两次培训,平时布置相关的作业、任务,教给他们正确的方法,引导他们形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改正他们存在的随意书写、任笔为体、书中有画等问题,使他们明白“临帖是学习书法的不二法门”这一恒定规则。既可以让村中的老年人体验高雅艺术带来的乐趣,提高他们的书法水平,又极大地促进了乡风文明的发展。
  在村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中强化书法元素。文化广场是村级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可聘请当地著名书法家、书法指导员书写内容高雅、形式优美的文化墙;同时在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中,对村牌、路牌、街道两旁的墙体、农家门头门额、村内商店招牌等均可采用当代书法名人的字体或古代著名书法家的集字来进行设计,由乡村振兴主管部门纳入整体规划,具体由书法帮扶社团负责落实。这样,可以极大程度、极广范围地融入书法元素,让书法在文化振兴中成为排头兵,进而提高整村的文化品位,打造优雅、美丽、宜居的新农村。
  加强乡村中小学生书法教育教学。乡村振兴的希望在教育,文化振兴核心亦在教育。目前,乡村中小学生书法教育相对薄弱,绝大多数学校没有专业老师和书法课时安排。基于现状,可联合教育主管部门,由书法帮扶社团的专业老师进行辅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按学年完成目标任务。重点落实临帖教学,使他们真正认识书法、掌握原理,掌握方法,形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全面、整体提高中小学生的传统文化艺术素养,才能从本质上推进文化振兴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宝鸡市凤翔区彪角镇三岔村驻村第一书记)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