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西乡县城北小学:好课多磨促提升,同课共构齐发展

发布时间:   作者:陈娟 李荣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陈娟  李荣吉)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在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打造魅力课堂,陕西汉中市西乡县城北小学开展涵盖全学科的“好课多磨,同课共构”教研活动。

集体备课,“磨”出思维火花。首先在教研组内开展集体备课,定内容,明确目标。每个教研组根据教学进度确定上课的内容,对本单元的单元目标、核心素养等内容进行集体研讨。每位教师设计出一稿教案,然后进行组内交流。讨论结束后,针对新的设想,每位教师对教学设计、教学课件进行修改。通过集体备课让不同的教学资源,理念、思路得到整合,形成更加合理、有效的教学设计。

课堂展示,“构”出教学风采。上课的前一天,各教研组在学校教科研处的统一组织下进行组内教师抽签,确定执教者、执教班级。课堂展示环节,语文老师将语文素养的训练贯穿课堂始终,通过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语习惯。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和独特体验。数学教师层层引导,转化自然。围绕主题和重难点突破,让学生学得主动轻松。英语课堂中,老师与学生互动交流。美术课中,孩子们运用线的表现力及美感奠定绘画的基础,提高审美意识与创造思维。

课后研讨,“思”出自我发展。4月6日下午教研活动时间,全校教师分学科进行议课,各执教者进行全面反思,组内教师从单元主题、关注学科素养等方面进行课堂结构的再次探讨,在交流中促进全体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同课共构”活动是该校教科研的一项新举措,旨在改革教研形式,充分发挥教师个体智慧、博采众长,进一步推动课堂教学研究的纵深发展,极大地激发了教师的科研兴趣,促进了教师对教材的深层思考。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