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体存真·首届书法名家手拉手 现场创作展撷英

继承 创新 传承 传播 ——首届书法名家手拉手现场创作展图记
发布时间:   作者:薛鑫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张海(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艺术总顾问)


王春新(中国书协理事、陕西武警总队原司令员、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首席艺术顾问)

陈扶军(中国书协理事、解放军边防学院教授、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艺术顾问)

遆高亮(中国书协行书委员会委员、全国公安书协副主席、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艺术顾问)

马河声(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艺术顾问)

薛军(中国书协会员、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艺术顾问)

吴川淮(中国书协新闻出版委员会委员、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副院长)

马晓安(陕西职工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副院长)

邓宇春(中国书协会员、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副院长)

周伯衍(中国书协会员、西安市书协副主席)

薛鑫(中国书协会员、《文化艺术报·书法艺术》主编)

李元博(中国书协会员、全国公安文联理事、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院长)

林俊(中国书协会员、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副院长)

田天义(中国书协会员、陕西省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

艾绍鸿(中国书协会员、陕西省书协副秘书长)

孙彧(中国书协会员、咸阳市书协副主席)

贾占强(中国书协会员、渭南市书协副主席)

符浩(中国书协会员、陕西青年书协副主席)

胡宝岐(中国书协会员、陕西省书协理事)

张猛(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研究员)

王随兵(中国书协会员、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研究员)

韩世君(陕西省西咸新区书协秘书长、西安市美协艺术委员会花鸟专委会副主任)

康晓强(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研究员)

冯雨彤(陕西省书协会员、渭南市青年书协理事)

赵亚明(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研究员)


  日前,由陕西元博书法美学研究院和西安曲江艺体中心联合举办的“艺体存真·首届书法名家手拉手现场创作展”在西安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从组织到细节均使人耳目一新,在业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
  在举国上下关注书法,教育部又将书法提升为一级学科的大背景下,让众多书法名家、少儿“书法家”、国际“书迷”同聚一堂,这种学习、交流、展示书艺的活动在国内尚属首例。这是中国传统书法艺术的继承、创新与传播的一种全新的、独特的展示方式,因而特别引人关注并产生了巨大的现实影响力。
  凡书法名家,大多都终其一生投入大量精力勤学苦练,才能够出其类、拔其萃获得名家称号。而这种名家“手拉手”现场创作活动,一个十分可观的场景就是众多书法名家现场轮番创作,他们情绪昂扬,笔下线条游龙惊凤、行云流水、飘逸多姿、荡气回肠,令人目不暇接、暗中称奇。宏大的书法创作现场,展现了中国书法在十三朝古都西安所形成的书法文化热潮,展现了书法艺术的远阔前景。
  让国际“书迷”现场观摩,使他们充分领略中国书法线条之美的特有魅力,特别是通过李元博院长现场对书法艺术从象形文字、文化关系的讲解和书写示范教学,使国际“书迷”充分领悟到中国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其作为艺术的文化特质。
  “艺体存真·书法名家手拉手现场创作展”,一手拉着国际友人的手,一手拉着我们下一代小小“书法家”的手。参加本次活动的十五位小小“书法家”是有门坎的,他们都是由一名中国书协会员或两名省书协理事推荐且在验收了实际书写能力后才取得资格参加的。活动现场,一个半小时的创作时间里,“大手”在创作之后,细心呵护着“小手”。小小“书法家”通过学习观摩书法名家的创作,通过书法名家的指导,通过自己的现场创作,大开眼界,增长了见识、补充了能量、拓展了思路,在规范的前提下合理地书写传统经典,将一幅幅法度森严、稚气朴实的书法作品呈现到了观众面前,使在场观者无不感动。
  鉴于“艺体存真·书法名家手拉手现场创作展”的精巧构思、精彩展示和重要影响,《文化艺术报·书法艺术》专刊特予专题报道,以飨读者。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薛鑫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