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陕西人就好这一口

发布时间:   作者:渭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渭水


中华老字号德懋恭水晶饼,称得上是秦式糕点的极品,蜚声古都,曾是皇家钦点贡物,堪为陕西老少津津乐道的最爱。
  水晶饼选料上乘,工艺考究,小巧玲珑,皮脆馅足。其馅配以动植物油、冰糖、核挑仁、玫瑰、橘饼、青红丝等十多种食料。我从小就伴着这款酥皮点心一道长大。馋嘴的孩子、青壮的汉子、挑剔的女性、年迈的老人每每见到这可口的茶点,便两眼放光、爱不释手。
  小时候,每每分享水晶饼的时候,我们弟妹们便兴奋不已。母亲将其托在手心明示告诫:“要慢慢吃,细细品,不要掉渣!”足见美食之金贵。
  水晶饼滋润适口、层次分明、甜而不腻、绵软精细。咬一口脆皮剥化,浓郁的玫瑰与橘饼清香回味绵长,再品一口热茶胜似神仙。有如此美食真是口福,细细欣赏其面色金黄,四周雪白,素有“金底银帮鼓鼓腔,红色印章盖中央”的赞誉。
  逢年过节拜访亲友都少不了提一盒陕西人熟识的水晶饼。记得上世纪70年代中叶的一个严冬,二弟从西安到宝鸡来看望我。他从挎包拿出一盒糕点,正是久违的德懋恭水晶饼。寒夜之中,我冲了一大杯浓浓的花茶,在蜂窝煤炉上架起一个小小的铁网,细细烘烤着难得的水晶饼,脆脆酥酥的点心香溢满屋。一盒水晶饼被兄弟俩一扫而光,那幸福时光至今难忘。
  有许多年,宝鸡市面上压根见不到德懋恭水晶饼,但逢出差或回西安探望父母,我临走前总忘不了购几盒带回宝鸡慢慢消遣。
  上世纪80年代,到成都看望一位诗友,顺便带了两盒德懋恭水晶饼赠与他。后来,他打电话告诉我:“真没想到陕西还有这么好吃的糕点。”后来,每到成都我都提前给他备好水晶饼。友人笑道,知音难得,美食同享。
  德懋恭食品商店创建于1872年。如今,这座现代化食品加工基地拥有近百名职工,以水晶饼、纸酥、豆沙花点、绿豆糕等为经典美味的糕点已遍及神州。在宝鸡的超市商场德懋恭水晶饼随处可见,时不时购一盒作为茶点,真是乐在其中陪伴终生。
  退休之后,老友相聚,饮茶聊天,茶点之中水晶饼自然必不可少。民以食为天,老味道诱人呀,咱陕西人就好这一口。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