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善待生命

发布时间:   作者:李光泽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李光泽


细想起来,人生在世其实就是一个来与去的过程:赤裸裸来到这个世界上,赤裸裸再回到另一个世界去。来的时候说来就来了,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去的时候眼一闭就悄无声息地去了,可谓来得容易,去得简单。相比之下,生命过程本身却要复杂得多,具有很大的随机性。而我们每个人都在有意无意地完成这个复杂的过程,因为各自的认识不同,完成的方式不同,便有了不同的生命状态,不同的人生轨迹。
  翻开历史,我们就会发现,古代那些谋求仕途的人,常常奔波于豪门望族之间,以求得一官半职。然而,官场上的好多事情,却叫他们疲于应付。你明着踹我一脚,我便偷着拧你一把,你还得忍着,不敢喊痛。研究这门学问的学究们最终十有八九失去了血性,失去了棱角。先由八角磨成六角,再由六角磨成四角,什么时候磨成河里的卵石了,便磨到家了,没脾气了,光光的、圆圆的、油油的,八面玲珑,两石一碰,先是一个很默契的声音,然后便滑滑地开溜了,这是那些步入仕途者极为崇尚的一种生命状态。
  而一味追求物质享受的人,就像一个贪婪的渔夫,千方百计跳到海里去捞活鱼,跑到岸上去捡死鱼,没办法了就遛到人家鱼池里去摸鱼苗。这样的人活在世上,认钱作爷,给钞票当孙子,一旦得意了,便骑着钞票打天下。上酒楼,下舞厅,七盘子八碗,吃得脑满肠肥;三步四步,转得一塌糊涂。除此以外,便无所事事了,顶多牛气哄哄地在人群里走两圈。这种生命状态无聊极了,而满嘴油光的阔老板、阔太太却喜欢极了。
  从世俗的观点来看,当官和发财无疑是两种最现实的欲望。但是,如果我们能站在生命的高度俯瞰人生,就会发现,一个人太现实了就失去美了,即便有美也发现不了。其实,人生在世,除了名利,还有更重要的东西,那便是生命的真实。而能捍卫生命真实的人,必是有足够智慧和觉悟的人。几千年来,中国的传统文化造就了中国人循规蹈矩、束手束脚的生存方式,往往为世俗所累,而难以树立自己的生命旗帜,展示真实的生命风采。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对生命的一种亵渎和无情的戕害。
  那么,如何善待生命?我以为,使自己活得充实、惬意、舒心便是。事实上,在名利场上打滚的人都活得很累、很辛苦,除了虚设的荣耀和沉重的辉煌,远不如一个破烂王活得潇洒、自在、真实。而不求大富大贵、大红大紫,只求在心性的指引下,用自己的方式平平安安、朴朴实实地活着的人才是最精明的人,大彻大悟的人。他可以随时创造一份诗意,永久地为自己保持一方明朗而高远的天空,这是一种纯情的精神向往,是一种极为美丽的生命状态,建立在纯粹的、透明的生命之上。
  当然,一个人活在世上不容易。譬如我们希望自己年轻,生活却教我们学会老到;我们有那么多善良而美好的愿望,同时又有那么多事与愿违的失望灼痛我们的肌肤。但是,只要我们尽心了,就不再遗憾了。那么,顺其自然吧,什么样的生活向我们迎面走来,我们就向什么样的生活迎面走去。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