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其中》陕西民族室内音乐会西安上演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 付昭华)4月14日晚,由西演·西安歌舞剧院民族室内乐团演绎的《乐在其中》经典作品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精彩落幕,音乐会将东西方传统乐器完美糅和,同时用现代的演绎方式进行呈现,为观众展现出一部古今音乐文化发展更迭的“演变史”。

“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透过历史文献及文人墨客的诗句中可以看到,音乐在人们娱乐文化中始终占据重要地位。而纵观陕西的民族音乐史,从皇城宫殿到市井乡间,还是从唐代宫乐到陕西秦腔,数不胜数的音乐形式与音乐风格,随着时代的更迭,逐渐融合成具有典型的陕西韵味的地域性民族音乐。

本次音乐会演奏曲目的选取能体会到主办方的匠心独具。《春歌》表现出对春天、大地的讴歌与赞美;《丝路乐舞》《龟兹舞》以唐代丝路为背景,展示长安乐舞的异域风情与文化魅力;而《忆长安》《望长安》《秦韵》等作品,以鲜明的陕西地方音乐为特点,展示秦人质朴爽朗、粗犷豪放的精神面貌;《鸭子拌嘴》则取材于《西安鼓乐》,逼真地描绘了鸭子嬉戏的小景,颇具童趣意味。音乐会尾声特别邀请了作曲家、音乐总监周煜国上台,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画下圆满句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音乐会现场,特别邀请了百余位来自曾奋战于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观看演出,“为了表达对曾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的敬意与支持,本场音乐会我们邀请到百余名来自西安高新医院,陕西省中医医院等医院的‘白衣天使’们来共赏视听盛宴,对他们长期以来的付出表示感谢”,西安歌舞剧院总经理赵鹏说道。


本组图片由西安歌舞剧院提供


编辑:小诺           责编:慕瑜           终审:思羽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