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莹:建设钢铁长城 文学不能缺位

发布时间:   作者:阿莹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我可能由于长期从事工业管理工作的缘故,对我国富起来的过程格外关注,看《大国重器》这类的电视节目常常泪流满面,家里人见我默然动情,会不解地问,也没见啥激动的情节,你咋就激动了?其实他们不知道,每一个成功的定格,每一句铿锵的话语,都会勾起我心底的涟漪,都会将深藏在眼眶里的泪水催生出来。

从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的国家就在一天天进步,改革开放以后,更是一天天壮大,生活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上的每个人都会有真切的感受,感受到什么叫作“日新月异”!而使我国发生这种变化的核心因素,当然是经济的高速发展了,其中坚力量是工业的突飞猛进。看看开发区里一片片崛起的厂房,看看下饺子一般入列的军舰,看看一艘艘飞向天际的飞船,哪个没有凝聚着工业的智慧和力量?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在文学艺术舞台上,我们鲜少看到反映社会主流工业人的作品。
  我想,这里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文学是人学,要反映工业中的人,当然要深入到工人当中,而现代工业的生产线与人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异化和模糊。过去讲生产是企业的第一线,现在讲市场是企业的第一线。炮弹厂的员工关注的市场是战场,服装厂的员工关注的市场是街上的流行色,因而彼此的行为方式便有着巨大差别。其次,各个工业门类之间的差异也很大,比如钢铁与煤炭,家具与化工,机械与建筑……况且,成功的企业也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所以,企业内部的体制改革会牵涉工人的命运,企业内部的技术创新也会牵涉工人的命运,加上纷繁的社会生活对工人的影响,这就使得人物的呈现非常复杂,必须有相当长时间浸淫在生产线上,才可能对工人的生活有切身的体会和认识。工业题材小说创作成绩卓著的作家蒋子龙就曾强调,我国缺少一部工业题材的长篇小说。我想,面对这波澜壮阔的时代,文学绝不能缺位啊!
  本来我也想写一个家族式的城市题材作品,为此也做了多方面准备,读了很多这方面的名著,甚至跟一些家族的几代人交了朋友。但是后来我放弃了,我觉得军工人的形象在社会上比较朦胧,应该从文学的角度,让社会了解共和国的钢铁长城是怎样建设起来的。有了这个想法,为寻找上世纪五六七十年代的语言和氛围,我一页不落地翻阅了当年的《人民日报》和《陕西日报》,又查阅了一批老领导、老工人的档案。当我一合上那落满尘埃的发黄纸页,作品中的主人公忽大年就偕黑妞儿、忽小月、连福呼啦啦地扑进了脑海,开始演绎起陌生而又鲜活的故事来……所以,我一铺开稿纸就写得很快,只用了三个多月就写完了二十万字的初稿。
  从此,我便开始了漫长的修改过程,大概花了四年时间,修改了十五六稿,似乎有关这个过程的话题很多。一方面我紧贴故事背景,删繁就简,力求真实,以营造一个掺有硝烟味的工业氛围,以至于故事自然走向了新中国成立后的三次战争,在生与死的战争面前,最容易撕开萦绕在故事上的灵魂面纱;一方面我围绕塑造典型人物,精心雕琢,以使主人公为代表的工业人物可亲可敬可以触摸,也使人物都能给读者留下理性思考的空间。但是,我写到毛豆豆牺牲,写到忽小月之死,写到钱万里与忽大年的长谈,写到忽大年牛棚上吊……写到好多地方,还是情不自禁地落下感性的泪来;再一方面,我试图追求长篇语言的美感,弃用引号,逐句打磨,以增强阅读的快感,力争这部作品从故事到语言到人物,都能让人感觉流畅而自然,既好读好看吸引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又能够让读者在掩卷之后,对诸多人性问题产生思考,以实现一个曾经的军工人心底的夙愿。
  而且,我从心底特别感激在创作过程中曾给过我意见的专家朋友们,是他们睿智而中肯的意见让作品能够不断地提升和完善。

  本文系长篇小说《长安》创作谈。该书曾入选中宣部 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上榜作家出版社2021年度20种好书、中国小说学会第六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
  作者阿莹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五届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