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文艺出版社党靖赴咸阳礼泉看望著名评论家阎纲

发布时间:   作者:魏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魏锋)  4月15日,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社长党靖一行前往咸阳市礼泉县看望回乡休养的90岁著名评论家阎纲。由该社出版的阎纲最新散文随笔《我还活着》将于5月份出版发行。

阎老是一位爱憎分明、风而有骨的评论家,是一位热情似火、脉脉含情的散文家,也是一位资深编辑家。76年来,阎纲从未停止过阅读与写作,精神生活一直处于忧患而昂扬的状态,为中国文学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阎纲的文学评论语言犀利,80年代以来对当代文学发展的影响众所瞩目,90年代以来的写作兴趣在散文。著名评论家李建军评价说:“如果说,他的评论是从心灵的净水中喷出的水,那么,他的散文就是从心灵的圣火中生出的莲。水中吐火,火中生莲,都是令人惊叹的美妙景观。”他的名篇《我吻女儿的前额》伤心动情,让我们感受到了文字的神奇力量,读来有撕心裂肺之痛,但却暖心!

“突然心动过速,疑是房颤,查了查百度,一是劳累过度。 二是睡眠不足,弄不好会要命的,给我生命敲了警钟。”夜以继日,伏案写作。2021年11月23日,阎纲老师累倒病床。

“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不怕死,我已经死过几回了,但是,我想活着,做人事,说人话。鲐背之年,还想出版《新编阎纲散文》,但, 也难啊!” 

 2021年11月24日,微风读书会推出阎纲先生在病房创作的散文《在病房……》,这是阎老对生命的大度和对时间的珍惜。更是文艺工作者,以及年轻人从文从事的价值导向。微风读书会在收到文章第一时间以《鲐背之年,还想出版<新编阎纲散文>》为题,推出了这篇作品。

一石激起千层浪。太白文艺出版社社长党靖看到后,第一时间与微风读书会联系,表示:“小魏,请转达我们的问候和敬意,太白文艺出版社举全社之力,我亲自担任责任编辑,为阎老在家乡出版这部作品!”收藏家惠文看望贾平凹时,贾平凹得知阎纲先生即将出版新书,不仅题写书名“我还活着”,还发来贺信:“阎纲老师,中国清流人物,文学界的大家。一生是勇敢的战士,是抒情歌者,最赤诚和痴情。九十多岁了还出版《我还活着》,真令我感动和敬佩。”

“鲐背之年,还想出版《新编阎纲散文》!”一个朴素的想法,得到了太白文艺出版社的鼎力扶持,经过出版社几个月的努力,《我还活着》一书从内容选编到清样,即将付梓印刷。阎纲万万没有料到,高兴地说:“想不到啊,喜出望外啊,心存感激!”

据悉,这位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从事文学创作的中国当代文坛有骨气的真君子,爱憎分明,对当代文学发展的影响众所瞩目,也桑梓情重,一直关注陕西文学的发展。1960年,柳青的《创业史》出版后,阎纲受《文艺报》的指派,拜访柳青。同为陕西乡党,两人在一次会议上一见如故,随后阎纲追踪《创业史》18年。期间,他六次拜访柳青。路遥的《人生》刚发表时,阎纲第一时间和他通信,向他表示热烈祝贺。贾平凹刚发表《满月儿》时,阎纲就称赞他有才气。后来评价平凹灵性十足,细腻从容,俗而雅,巧而奇,色而空,实而虚,戚而能谐,婉而多讽,中国文学史上,“平凹风格”自成一家!

如今,90岁高龄的他回到礼泉后,精神矍铄,老骥伏枥笔耕不辍,发挥余热为家乡文学事业做贡献,依旧驰聘在文艺评论和随笔间。阎老多次深入村镇登门拜访底层作家,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创作。他看望失明作家张文闯,把节余的退休金送给这位靠摆书摊维持生活的盲人作家,帮助他出版作品并写序言。他隔三差五邀约县文化部门负责人绘制县域文化建设的蓝图,亲自编篡、点评200多位作家的《老树新芽——醴泉作家记盛》。他为《醴泉昭陵人物志》《礼泉岁月记忆》《范紫东研究文集》和《壮美昭陵优秀文学作品选》写序,为慕名而来的文学爱好者写序,题写书名,签名赠书,应邀写字200多幅,或突出其特点,或寄语希望,每每带着体温。先生倾家乡之情于笔端,说:“于乡情,于地域文化我有特殊的爱好,我要塌下心,只要还活着,就要知恩图报。”

阎纲与微风读书会主编魏锋


阎纲,1932年生于陕西礼泉,曾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编辑的刊物有《文艺报》《人民文学》《小说选刊》《中国文化报》等。出版评论集、随笔、杂文和散文集28部。他的著述多次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学会研究成果表彰奖”“中国新文学学会优秀论文奖”等。散文随笔杂文集曾获“首届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徐迟报告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编辑:尧文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