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24件珍贵文物随 “友谊大使”兵马俑亮相日本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庆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与日本中日新闻社东京社(东京新闻)承办,陕西16家文博单位和湖南龙山里耶秦简博物馆协办的“兵马俑与古代中国——秦汉文明的遗产展”于3月25日在日本东京隆重开幕。

展览分“统一前夜、一统天下、传承与发展”三部分,榆林市参展24件珍贵文物,其中榆林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5件、绥德县博物馆16件、米脂县博物馆3件,共展出121件(组)文物,全面展示我国从西周、东周至秦汉这一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和文明成就。展览自开幕以来,受到日本市民的热烈追捧,参观人数高达2万人次,其中青少年占比较大。

参展的榆林文物(照片来源网络)


本次展览是2019年底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筹备3年,凝聚17家“博物馆的力量”首次出境展览,将在日本静冈县立美术馆、名古屋市博物馆及东京上野森美术馆进行巡展,预计2023年2月结束,期间榆林市将选派专业人员随团赴日本开展学术交流。展览架起中日文化交流的桥梁,促进中日友好往来,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秦汉文化,这次“破冰之旅”将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战国青龙玉


 汉彩绘陶羊樽   


汉灰陶磨  


汉鸟形铜带钩




汉错金银铜带钩

(以上文物藏于榆林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汉云纹玉珌


东汉门扉画像石


汉铜铺首


秦“半两”铜范


汉铜熏炉


汉铜灯


汉铜鍑


汉铜鍪

(以上文物藏于绥德县博物馆)


汉鹅首铜壶


战国蟠螭纹铜壶

(以上文物藏于米脂县博物馆)


编辑:夏雨           责编:刘潇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