贠国兵乡土散文集《远去的村庄》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刘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由散文作家贠国兵撰写,讲述游子情、故乡意的乡土散文集《远去的村庄》,近日由西安出版社出版发行。佛坪籍作家、中国作协会员、西安财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白忠德专门作序推荐。

贠国兵,1979年出生于甘肃会宁,2001年毕业于西安财经大学,现定居浙江金华。发表散文随笔《鸟窝》《秋韵》《故乡的山杏树》等,合著出版散文集《真实痕迹》;其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入展各级展览,并被多家权威机构和个人收藏。

大西北的土地,养育了一代又一代人,也承载着作家贠国兵浩瀚如沙的记忆和故事。从贫瘠苦地会宁到鱼米之乡金华,从县城到芦坪小学,从外爷的果园到放学路上,作者用第一人称娓娓道来自己真实的情感与回忆,不矫揉造作,不浮躁虚华,在怀念与追忆中,还原了一种不被污染的原汁原味的乡村情调。其内容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写人,主要写亲人与友人。作者记录了外爷、外婆、父亲、母亲、妻子、孩子、友人、老师等等;第二类,写民俗文化。作者为我们打开了会宁历史博物馆的一扇窗子,不仅可深入到当地的生活与历史中,而且从实物和细节牵出来的故事和人物中品读到历史的酸辛,看到其碾轧出的时代跃迁的履印;第三类,写动植物。故乡的一草一木、飞鸟走兽,都可以生发出无限乐趣。作者善于捕捉生活和景物中的镜头,一棵草,一树花,一只喜鹊,一只松鼠,或喜或厌,或欢乐或伤感,用浸透着强烈主观情绪的文字,把它们收入囊中,展现出大自然的美妙和谐。

作为贠国兵的大学老师,白忠德在题为《会宁画卷故乡书》的序中写道:“家乡作为贯穿全书的线索与主题,串起了作者的写作片段,凝结着作者最深厚、最醇厚的情之精血。作者离开故土已数十年,在南方成家立业,然而‘一棵树无论多么高大,都割不断它的根,它的枝干指着许多的路,而起点只有一个,终点也只有一个’,道出了一种根植于西北儿女血脉里的秉性认同,向读者献上了一杯沧桑滋味的家乡酒。”


编辑:无敌           责编:刘潇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