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工艺美术大师、秦绣技艺非遗传承人张漪湲先生去世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雅昌发布

张漪湲

055D424E-0D2E-47F7-B2AF-3ECA967640AC.png

张漪湲肖像

                                  
唁      电

闻悉张漪湲先生因病逝世,深感悲痛!

张漪湲先生是一位质朴卓越的民间文艺大师,一生致力于刺绣民间艺术事业的研究推广开发,是秦绣最早的研究者、设计者和创新者之一,是民间文化艺术与地方特色创新融合的实践者、推动者、传播者。她融合独到的设计理念于传统的刺绣技法,向三秦百姓、全国人民展示了秦绣独特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为民间艺术的传承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漪湲先生的逝世是陕西民间文艺界的重大损失,谨致以深切哀悼!并向张漪湲先生的家人表示诚挚的慰问。

张漪湲先生千古!


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2022年4月20日


张漪湲刺绣作品

据悉,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张漪湲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19日12时05分在西安家中平静离世,享年80岁。

张漪湲,陕西省户县人,原籍浙江温州,1942年生于西安。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

出生望族的张漪湲,其祖父张廷赞是陕西书法名家,并在陕西工业和黄河航运史上创造过两个“第一次”。其外祖父刘筱浦是山水画家,师从胡佩衡。父亲张迺芸黄埔军校毕业,戎马一生。母亲刘校北毕业于师范学院,能书善画擅刺绣,执教一生。在家庭的熏陶下,张漪湲自幼喜爱艺术,为她以后的书画和刺绣的设计研究,打下深厚的基础。


经过数十载积累,如今的秦绣已发展出400多种针法。它不追求实物形象的“逼真”“写实”,不模仿形式上的绘画效果,而是展现其装饰性、立体感。自幼喜爱刺绣的张漪湲,几十年来一心扑在秦绣艺术上,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2013年,秦绣(穿罗绣)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张漪湲的作品注重文化内涵与地方特色的结合,注重形式美与色彩的古朴典雅,和谐统一,尤其讲求画面的均衡对称、节奏韵律,使作品更具艺术性。张漪湲的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获奖,并畅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因成绩优异曾获“陕西省技艺优胜奖”。作为一名秦人,将自己对故土的热爱倾注到作品之中,并取得丰硕的成果,特别是对旅游纪念品的研发和市场开拓起到了重要作用。她的秦绣《汉瓦当》、《秦俑》、《伎乐图》、《陶》等作品,受到国内外朋友的喜爱和交口称赞,有十多幅作品被西安大唐芙蓉园“芳林苑”宾馆收藏。

(来源:雅昌发布;编辑:王家兴)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