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西乡县峡口镇中心学校举行“教研超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作者:许琼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许琼) 根据陕西汉中市西乡县教研室文件安排,峡口镇中心学校4月14日举行“教研超市”活动。 

教学文化驱动,夯实“第一课堂”。课堂教学是传递文化的主流渠道,吴芳老师以校本教材“节水教育”为主题,通过视频导入让学生了解水资源的重要性,学生结合个人经历各抒己见。从感受自己家乡水资源情况到“南水北调”工程,教师从家庭、学校、国家层面讲授了节水措施。教学设计环环相扣、条理清晰,强化学生的节水意识。教师巧妙引导、有效互动、总结提升,使课堂教学具有较高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少队活动指引,充实“第二课堂”。少队辅导员李敏老师以队课形式开展“红色教育”,首先阐述“信仰是什么”,引导学生分享自己眼中有信仰的人,其中中队进行红色故事讲述《悲歌马儿崖》、红色情景剧展示《绣红旗》,结合疫情讲述抗疫英雄的故事,让学生畅谈未来的理想,以一曲《少年》将活动推向高潮。同学们表示将努力学习,为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

校内校外联动,开展“第三课堂”。校外社会实践活动也是道德与法治学科高质量发展和德育渗透的有效途径之一。峡口镇中心学校在4月7日结合“绿色教育”开展“采茶去、品茶趣”茶园研学活动,培育新时代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感,增加劳动技能强化团结协作意识,成为该校“绿色教育”的有力补充。

活动最后,进行交流研讨活动。李敏、吴芳老师分别教学设计理念和课堂实施情况两方面做了深刻分析。各学校代表教师进行评课,高度赞扬两堂课的效果。峡口镇中心学校罗小勇校长总结,充分肯定了这两节课,同时也提出在“双色”教育背景下学校德育发展的路径。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促进该校“双色”教育更进一步发展,践行了 “三个课堂”,也让校际间进行了充分交流。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西乡县峡口镇中心学校建立道德与法治学科基地,本学期以“双色”教育为抓手,探索德育新途径为切入口,夯实“第一课堂”紧扣高质量思政课堂主阵地;丰富“第二课堂”,以“双色”教育为载体,形成学校特色;拓展“第三课堂”,以红色基地实践活动为渠道,提高德育的实效性。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