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读书,才能爬出思维的那口井

发布时间:   作者:安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安黎


  不读书的人,一辈子都生活在井里——眼界在井里,思维在井里。从这个角度看,读书,类似于在凿井壁与捣井沿。每读一本书,井壁就能剥离一块,井沿就会扩大几许。等读过万卷书,就爬出了井,远离了井,这时候,展现在人眼前的,唯有浩瀚的星空和辽阔的大地。
  读书与不读书,人的精神景观会完全不同。常读书的人,与不常读书的人,就外貌而言,差异不太明显,但精神气质已大为迥异。重要的是,思维已不在一个轨道,心灵也已不在一条河流,也许两个人还一如既往地频繁来往,但实际上,俨然已成为地地道道的陌生人。
  读过一本书的人,觉得自己很有知识;但读过一千本书的人,却觉得自己很无知。何以如此?原因在于,书越读会越觉得自己知道得太少,越读会越觉得知识之海的浩渺无涯,而自己,不过是一个浮游于浅海里的泳者。
  读书,不是为让自己变成一个书袋子,进而僵化成一个书呆子,而是让我们的思维更为活跃,心灵更为柔软,并在此基础上,拥有健全的人格、高贵的教养,更为明察我们置身的世界,更为明晰自己的高低短长。世界不是单一的,也不是单面的,而是复杂的,是长满鲜花也布满陷阱的,唯有具备一双明察秋毫的炯炯之目,我们才能避开险滩,识破伪装,从而懂得如何迈步行走,懂得什么样的人生才是不辜负世界亦不辜负自己的人生。
  有一句话,叫“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还有一句话,叫“人生糊涂识字始”。这两句话很矛盾,但就其本意,却是像某一句戏词独白的那样:“你二人说的都有理。”把这两句话连接起来,当成一个完整的表达来理解,也许更能给人以深层的启迪:读书重要,读什么样的书更重要。犹如走路,并不是走得越远就越好,而是还要看前行的方向是否正确。方向错了,走得越是卖力,越是与真正的目标相去甚远。
  不是所有的液体都是饮品,也不是所有的书籍皆为精神的食粮。有的书籍,是蓑草,食之毫无营养;有的书籍,是香水,香气四溢,吞之却有损于健康;有的书籍是迷魂汤,喝之不但不能使人清醒,反而使人的思维更加混沌;有的书籍是毒品,咽之会中毒,轻者脑残,重者毙命……优质的书籍,能促人以觉悟,给人以智慧;劣质的书籍,却能陷人于沉睡,置人于蒙昧。
  在有限的生命里,把时间和精力耗费在对优质读本的阅读上,才是正价值;反之,则是负价值。那么,什么样的书籍才值得一读呢?我以为,这样的书里,一定包含着人类的价值共识,一定蕴含着人性的暖光,一定洋溢着人道的情怀,一定是以爱、同情、怜悯、宽恕等为基础的,也一定是书写严谨的,态度诚实的,描述精确的,并以救赎和济世为使命,而不以荼毒与利己为目的。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