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这样阅读《诗经》的

发布时间:   作者:远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远村


  《诗经》的伟大,在于它的率性与自然表达,泥土芬芳,阳光忧伤,劳作的人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放下工具就会跑很远的路跟自己心仪的人约会。这是怎样的一种情景啊,我的神啊,我要把周朝的先人们赞美。然而我对《诗经》的阅读,绝对超乎别人的想象,就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会是从写字画画开始的。
  我曾不止一次地说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故乡。这个故乡,是要花上一生一世的力气才能找到。对普通人是这样,对艺术家是这样,对一个诗人,尤其是这样。在很小的时候,我就能写字画画。虽说没有立志当个什么家,但说痴迷是一点不为过的,但走上社会后,许多的不如意,让我一次又一次与自己的梦想擦肩而过。20岁左右,准备上美院,但一场病,摧毁了我的希望。我在沉闷中,意外成了一个诗人。
  虽然诗人的生活是乏味的,但诗人的内心是热情奔放的。我对理想的追求、对爱和大义的追求,都是通过写诗来实现的。在我进入西安之前,我对自己说自己是醒来以后无路可走,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西安安营扎寨时,我又发现自己总在逃避这座现代都市,故乡成了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所以,我为陕北写下无数的诗篇。但我真正的故乡、精神的故乡又在哪里?
  还是老天眷顾,让我快到知天命之年,还有机会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几年前,我突然心血来潮,置了笔墨纸砚,开始书法和绘画的创作。我隐约觉得自己有可能找到通往故乡的道路。那个要穷尽一生追寻的地方,就在不远处闪着温暖的光芒。特别是当我在毛边纸上抒写《诗经》时,一种冲动,一种指引,让我像一个梦游者一样,轻易就回到了自己的精神故乡。
  我选了《诗经》中60首诗歌,用内心的感受,以书法和绘画的方式,在毛边纸上进行了一次又一次地返回故乡的精神之旅。在我看来,书法和绘画是最能进入《诗经》内部的有效途径。我的沉思,我的激扬,我的信马由缰的游历与抒写,让我真正领悟到《诗经》的博大与宏阔。
  我每一次面对自己的这些书画作品,都有着不同的收获,除了喜悦与激动,最大的享受就是那种与古人面对面交流的温暖与快感。
  我是一个不大会表达的人,内心的狂热与冷峻交织在一起,往往让我面对生活的各种应酬十分窘然。我像《诗经》中的食色男女,爱着自己的念想,不紧不慢,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只要头上的星空还在,只要能看见来自故乡的那条河,不停地向前奔流,就会口若悬河。
  我说自己因为写字画画认识了《诗经》,理解了古人,回到了自己的精神故乡,这是因为《诗经》是我们汉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因为有了《诗经》,我们的文学、艺术、哲学,有了挥之不去的诗意的灵魂,我们的文明史也成了一部诗歌史,我们的语言方式、生活方式,或多或少都能看到那个年代的影子。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