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的奉献

发布时间:   作者:高鹏飞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高鹏飞


  天气不算很好,好在人逢喜事精神爽, 新房已经装修好可以搬进去住了,终于要结 束租房的日子了。最近媳妇挑了几个好日子 准备搬进去,结果都因为我工作忙错过了。 这周末难得休息,就和媳妇商量择日不如撞 日,只要家庭和睦天天都是好日子。她很快 就信了我的“鬼话”——可能不信也没有办 法吧,要是执着地非要等个好日子,那估计 等到猴年马月也住不进新房了。 
  说搬就搬,我赶紧找来了面包车,媳妇 早就备好了纸箱和胶带,开始打包东西。我 们一起把家里的衣服、书籍、厨具一一归类, 分别装箱,装满、填实,用胶带缠好。媳妇调 侃说:“你干这活干得还好。”我马上接话:“这事根本不在话下,在单位多复杂的案卷 我都整得有模有样的,整理打包这点东西简 直就是小儿科。”“说你胖你还喘上了,什么 都能扯到你工作上。”心情好干活也不觉得 累,打包完一看,不知不觉一上午都过去了, 看着装好的十几箱行李,很有成就感,也不 耽搁了马上装车。东西铺开放到家里面看起 来并不多,装起来着实不少,装了满满一面包车。想着即将开始新的生活,我心里美滋滋的。一路上媳妇还在抱怨搬家太草率的事情,我赶紧打岔:“一会儿过去我们一定要收拾得好好的,新家要有新家的样子,你就不用管了,我来收拾!”媳妇听了很高兴也就不再说什么了。
  几公里的路程还没感觉走就到了。车开到新房楼下刚停稳,我的电话响了,掏出手机一看,脑袋嗡的一下,所里来电话了。派出所平常加班多、休息少,所以只要谁休假,没有什么急事一般不会给打电话的,这时候打来肯定是有事。正在我愣神的时候,媳妇看了一眼我的手机,戏谑地说:“接啊,说不定还是给你把周末假延长了。”然后就转身自顾自地开始往楼上搬东西。
  我一接电话,只听同事直截了当地说:“所里有案子,所有人员回所加班。”也不用问什么事,对方也顾不上说,当警察就是这样,不用说却都能懂。我嗯了一声挂了电话。
  这时媳妇连一个箱子还没有搬进电梯,大纸箱装得满满的,每一个都有几十斤重,我搬起来尚且吃力,何况她呢。我跑过去接过箱子说:“我来吧……”心里还没想好怎么给媳妇交代,媳妇主动问:“单位有事?”我说:“也没有什么事,先搬吧。”媳妇说:“没事能给你打电话,有事你就去吧。”
  我刚想解释几句,电话又响了,还是单位的电话,还是熟悉的语调:“给警区其他兄弟也一通知,抓紧时间到所。”说完就挂,也不容商量,又或者也从来没有人在这时候商量过,大家都习惯了。
  我赶紧打电话联系警区其他兄弟,正打着,媳妇过来说:“你去吧,在这里也是打电话,又帮不上忙。”我无奈地说:“要不你去物业看有没有手推车借一个,我去两下忙完了回来帮你收拾。”说完我就后悔了,这也能算个办法?再说了什么时候忙完我心里根本没有底。管不了那么多了,赶紧打车往单位走。
  回所里之后,只见院子里还有办案区乌泱泱的全是人,赶紧开始了解情况开展工作,一忙就是两天。案子办得很成功,开会的时候所领导说,同志们都很不错,任务来的时候都是绝对能靠得住的。
  晚上回到家全身都是酸的,躺到沙发上看见家里面的东西已经全部都收拾好了,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看媳妇走过来我赶紧站起来殷勤地问:“你看还有没有什么需要收拾的我来收拾。”也没敢开口问有没有借到手推车。媳妇只淡淡说了一句:“我就知道你靠不上,指望你收拾到猴年马月了,我都收拾完了,你不用管了,快睡会儿吧。”我只能赔着不是:“家里有你一个能靠得住的就可以了。”说完我倒头就睡着了,那一晚睡得真香。
  此刻我突然想起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安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此刻我想把它送给所有警察家属,是他们替我们挡住了柴米油盐的牵绊,我们才能轻装上阵。人民因为有警察存在,他们才能睡得安稳,而我们当警察的是因为有背后默默支持我们的家人,才能工作得放心、睡得安稳。
  夜深了听着一首《有人》:
  有人通宵达旦,只为保一方平安;
  有人洗衣做饭,也是伟大的平凡。
  有人写歌撰诗,歌颂冲锋的战士;
  有人柴米油盐,甘做红花的绿叶。
  ………
  愿那些为我们负重而行的人今夜好梦。
   (作者系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鸣犊派出所民警)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