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改变了我的命运

发布时间:   作者:赵文龙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赵文龙


  在几十年来的读书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一个人的阅读决定一个人的视野,一个人的视野,决定一个人的未来。
  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儿童时代起,就喜欢上了读书,特别是上高中时,由于学校有图书馆,我更是如饥似渴地把图书馆里的不少文学作品都借阅了。
  可以说,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在农村,喜欢看书的年轻人,会被人称为爱学习的人。我爱看书,不少人都说我爱学习。想不到的是,我高中毕业后,大队决定让我去大队的学校当民办教师,支书主任们都希望我把我爱读书的习惯和学到的知识都教给孩子们。
  到了学校,校长非常器重我,把高段五年级两个班的语文课交给我。在课堂上,我把我多年来读书学到的知识,用于教学实践,我给学生讲课,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上下五千年,纵横几万里,深得学生的喜爱。每年县上或公社组织期末统考,我所带的两班语文成绩,几乎都是名列前茅。
  不幸的是恢复高考后,我由于严重偏科,考了几年,都是榜上无名。后来,我就转向了自学,在繁忙的教学工作和辛苦的耕种庄稼之余,我夜点明灯下苦功,参加陕西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经过三年,终于拿到了由西北大学颁发的中文专业的毕业证书。
  自学考试,使我的读书学习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它不仅使我学到了一生难得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它为我奠定了一生干事业的基础。由于有了大专文凭,我由一名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又由于教学工作出色,又从小学调到中学任教,后又担任校长,又由乡村中学校长调为县城一中校长。几十年来,无论是当教师,还是当校长,由于我读书广博,专业知识扎实,我工作起来如鱼得水,左右逢源。
  在读书过程中,我也爱上了写作,发表并出版了近百万字的文学作品。回顾我的读书之路,我深有感触。
  我们家的读书,是小有氛围的。我的妻子原来也是教师,由于都喜欢读书,我们走到一起,结婚后,我们常常就各自读过的书互相交流。
  我不光自己喜欢读书,我和妻子更重视教育子孙后代热爱读书。儿子小的时候,我们就给他买了不少书让他读。他上中学时,我当校长那么忙,星期天在家里给他们兄妹俩一周一周地讲打柴卖柴读书的朱买臣、凿壁借光读书的匡衡等古代人读书的故事,引导他们喜欢读书。到了孙子一代,两三岁,就教识字读书,四五岁时,在我们陪同下,已经一字一句地读了30多本绘本书。
  我年轻时读书涉猎比较广,如教育学、心理学、文学、史学、哲学、美学、地理学以及报纸杂志中各方面文章等,到了中老年就比较专,主要是文学。
  与此同时,我自费订阅《文艺报》和《文学报》三十多年。几十年来,我读了无数期文学报刊,读了几千卷书,记了几百万字的读书笔记。
  我不仅是读书的爱好者,也是读书的倡导者。为了践行我引导、倡导更多的人喜欢读书的理念,新世纪初期,我与在大学读书的儿子合作,写出长篇小说“中国教育三部曲”之一《农村孩子》,专门倡导读书,著名作家陈忠实老师生前还为小说题写了书名。小说出版时,封面还专门印了一段话:“谨以此书献给4·23世界读书日,献给中国读书节,献给华夏民族的炎黄子孙,献给天下的父母亲,献给共和国的教育事业。”小说出版后,获得中国作家协会优秀作品奖。
  为了推动当地读书活动,我先后给历任潼关县委宣传部部长以及县政府分管文化工作的历任副县长等领导建议,打造潼关书香社会,推动潼关全民读书活动的一些办法;为了倡导读书,我带领作协班子成员,开展“文学进机关”活动,走进机关单位,以《腹有诗书气自华》为题,以自己多年来读书亲身经历进行讲座,倡导机关干部通过读书提高自身素质,受到了机关干部的广泛好评。
  现在,我已退休几年了,我没有其他爱好,唯一的爱好就是读书,我始终记着那句“老牛明知夕阳短,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古训,仍然坚持读书的习惯。
  回顾我几十年走过的路,我常常给人说,阅读改变了我的命运。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