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发布时间:   作者:杨开研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杨开研

刘雯/绘


  时下,很多基层单位有一种现象:领导很多时间在开会,要么准备开会,要么在开会的路上;很多情况下还要加班开会。
  不管什么会议,不管什么时间开,会议基本有个固定模式,一般最后是领导讲话,一套词经常使用,比如要提高站位、要高度重视、要抓好落实,还要强调一二三。
  很少有人思考开会到底有没有用,有没有效果。台上讲得头头是道、汗流浃背很兴奋,台下听得云里雾里、瞌睡打盹、玩手机,会议效果大打折扣。可是,为什么还是要经常开会呢?而且一边反对开会,一边不停地组织开会,究其原因,大概有这么几个:
  上面开了,下面不开怕不行,得开。
  可开可不开的,要开好。
  可小开可大开的,大开好。
  现在条件好了,开会也方便了,开视频会最好。
  会一开,有安排、有布置、有方案、有报道,留下痕迹,万事大吉。
  会一开,上面知道了,下面也知道了,该讲的都讲了,本人没有责任了。
  会一开,思想上没有压力了,出事不出事,就看命运了。
  综上,有三点建议:一是建议有关部门、有关领导,应该立即认真研究如何少开会;二是建议主要领导认真研究如何评估会议效果,以进一步提高会议质量;建议由专业部门牵头,对各单位会议效果进行及时考核通报,并评出先进单位,以便做经验交流。
  开会本来是针对问题的,经常开会说明经常存在问题,经常存在问题说明经常开会没有解决问题,于是继续开会……这种形式主义之会,成了抓落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绊脚石。
  当前,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开高效率的会、开有意义的会、开有担当的会,是摆脱形式主义的必经之路,是领导干部务实实干的具体体现。让我们学会开会,学会开好会,从开会中真正落实好基层减负,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前进!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