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洋榜单”无损大学名望

发布时间:   作者:辛音  来源:《北京晚报》

  近日,南京大学淡化国际排名的消息,引发国内高教界和科技界广泛关注。南大校方表示,在《南京大学“十四五”规划》和《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编制中,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均不再使用国际排名作为重要建设目标。
  相信莘莘学子大都查阅过高教领域几大知名排名榜,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校的学术科研水平以及服务社会的能力;不少高校也热衷推高自身在排行榜上的位置,甚至会以排名指标指导办学方向。
  不可否认,排名榜单对学校的成长和提升有一定激励作用,但近年来,轮番轰炸的各类榜单、少数简单的衡量指标、存在漏洞的游戏规则,也对大学教育和育人事业产生反噬。一些榜单过重考量学术指标,使得对其趋之若鹜者忽略了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一些高校为登上榜单花费巨大人力,甚或耗资不菲,偏离了大学定位,还落得一身疲惫。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相互攀比、有失公允等最不该在学府出现的乱象,借一张张排名榜单的土壤野蛮生长。
  大学之本,在于学科教育,贵在以人为本;大学之大,不在名气之大,而在于请“大先生”来培育“大写”的人。就像对学生的评价不该“唯分数论”一样,对高校的评估也不该用榜单这一把尺。更重要的是,中国高校加强学科建设,也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从这个角度说,不为“洋指标”起舞、不被国际榜单“榜”架,也是务实求真的明智之举。
  高校的视野和格局,往往能决定人才的能量和高度;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好了就会成为闪耀世界的名片。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前提条件,必是扎根中国大地,突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看重适合中国国情和时代发展的教育成效。
  作者:辛音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