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国画院举行2022年度创作工作会议暨新聘画家仪式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西画之声


4月27日下午,西安中国画院2022年度创作工作会议暨新聘画家仪式在画院美术馆举行,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2020至2021年度工作,对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安排部署了2022年度重点工作。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奇伟,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李升时,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文艺处项目特派督导蔺鹏程,西安中国画院副院长孙晋、田钧、舒宏昌、刘小强,画院美术馆执行馆长王平安,画院专家范炳南、顾长平、李新安、曹全堂等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西安中国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王犇主持,受表彰先进个人及画家参加会议。

image.png

image.png

新聘画家代表金鑫发言


在西安中国画院2022年度新聘画家仪式上新聘画家代表金鑫作交流发言,与会嘉宾为27位新聘画家颁发了聘书。王犇代表画院班子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新聘画家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诸多挑战和困难面前,全院人员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以“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冲在前、顶得上”的精神风貌,在美术界始终保持着专业性、创新性、前瞻性和时效性,在学术建设上续写了不凡成绩,在队伍建设上收获了累累硕果,在疫情防控中展现了使命担当。画院一众深谙艺道,其道正大、其道多助、其道有略、其道弥坚,成为省内乃至全国美术界的一种“现象”。他表示,我们心怀感恩,感谢上级给予的政策指导与帮助,同时向为画院多年来作出贡献的我们荣耀团队的每一名成员,致以诚挚的感谢。

image.png

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发言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指出,西安中国画院作为陕西美术界的中坚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喜迎十四运、抗击疫情等大事件上,多次组织线上线下展览活动,为西安市的文化建设和城市形象宣传做出了有力的贡献。画院的学术、人才建设突出,屡次被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评为先进集体,王犇院长也多次获先进个人,充分体现了国办画院的制度优越性和艺术专业性。他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西安中国画院实施“喜迎二十大 长安展新篇”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参加此次工程的创作者要深刻认识到任务的严肃性,要坚持守正创新,严把政治方向关,攻坚克难,积极应对。除此之外,还要以更加坚定不移的决心、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积极进取的行动,努力开创陕西美术工作新局面。

image.png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讲话


image.png

 在“喜迎二十大 长安展新篇”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创作动员会上,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文艺处项目特派督导蔺鹏程、院长王犇详细介绍了项目计划实施概况和选题内容,并介绍到在本次工程实施过程中,西安中国画院将组织艺委会为申报画家的创作把关,开展专题辅导、采风写生活动等,全方位为学员的创作服务,动员鼓励陕西乃至全国范围内有创作实力的中青年画家继续积极参与申报。与会嘉宾对已提交的草图逐一予以评价,鼓励画家们多创新、出力作。

 据悉,“喜迎二十大 长安展新篇”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草图提交将于5月6日截稿,请申报者在截止时间前将预申报选题的草图电子版发送至西安中国画院邮箱xazghy@163.com或工作人员微信,也可至其业务办公室及重大题材办咨询,咨询电话:029-88221057。

重要提示:经专家委员会最新调整,对8个原有选题进行删减后重新递补,现将“喜迎二十大 长安展新篇”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调整后选题予以公布,请申报者及时查阅。

撤换的原选题(8):

保卫黄河(萧劲光)、范仲淹与张载、顾炎武与关中三李(李颙、李柏、李因笃)、大禹治水、转战陕北、黄河大合唱、渡渭河解放西安、沿黄公路

补充新选题(8):

1.建设教育强市(头号民生工程,名校+、名师+、名校长+)

2.家门口的好医院(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3.西安城市会客厅成功举办丝博会

4.幸福高新(一桥一湖一公园)

5.西安光机所(聂海胜、刘伯明太空拍照,阿秒条纹相机)

6.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翠华里

7古都文博魅力(陕西考古博物馆)

8.生态旅游特色小镇(翱翔、航空、茯茶、西市、周至水街等5个小镇)


“喜迎二十大·长安展新篇”

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选题



类型

序号

选题名称

一、红色记忆

1

红星耀陕甘

2

《沁园春·雪》诗意

3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

二、关中文脉

4

西安非遗

5

关中民俗

6

俺们村的文化服务中心

7

大南门老腔上春晚

8

博物馆之城

9

明德门遗址保护

10

西安城墙夜未央(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

11

西安考古新发现

12

易俗社文化街区

13

大唐不夜城

14

影视西安

15

古都文博魅力(陕西考古博物馆)

三、绿色生态

16

渭水寻源

17

泾渭分明

18

李仪祉规划关中八惠水利工程

19

骊山新颜

20

杜陵遗址公园

21

牛背梁新貌

22

秦岭生态(数字化秦岭保护)

23

三河一山绿道

24

引汉济渭工程

25

秦岭珍禽

26

幸福林带 

27

秦岭环山驿站

28

生态旅游特色小镇(翱翔、航空、茯茶、西市、周至水街等5个小镇)

四、长安群英

29

三秦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群像(陕西省人民医院易智、空工大军转干部乔锦仁、西安市人民医院陈葆青、西安大兴医院韩丽春等)

30

三秦健儿耀冬奥(怀明明、王沛宣、刘子旭等)

31

三秦全国劳动模范群像(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刘小锋、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李锋、经开第一学校李建华、陕汽樊凡、中铁一局城轨公司西安地铁梁西军、中铁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动车组董宏涛等)

32

三秦全国优秀教师群像(临潼区新市初级中学支凯、西安中学亢永平、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李力、西安小学张晓敏、八一街小学商小红、高陵区张卜中学秦宇峰等)

33

三秦全国道德模范群像(义务放映员石志光、大学生励志宣讲团成员孙玉晴、西安交通大学原纪委副书记王世绍等)

34

西安下沉抗疫干部群像

五、长安新篇

35

小木耳大产业

36

数商兴农

37

乡村快递(最后三公里)

38

关中农家乐

39

幸福“城”诺——西安老旧小区改造

40

渭河两岸焕新颜(渭河两岸生态区、高质量发展)

41

隆基光伏(钟宝申、隆基硅片研发项目一部等)

42

西安比亚迪(市长特别奖获得者王传福、比亚迪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等)

43

幸福高新(一桥一湖一公园)

44

阎良航空基地

45

陕鼓雄风(市长特别奖获得者李宏安、陕鼓制造等)

46

“绿巨人”动车组

47

航天四院“生命之塔”

48

航天五院“中继终端”

49

航天六院“核心动力”

50

西安光机所(聂海胜、刘伯明太空拍照,阿秒条纹相机)

51

家门口的好医院(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52

西财大曲江创新创业园·翠华里

53

建设教育强市(头号民生工程,名校+、名师+、名校长+)

54

西安城市会客厅成功举办丝博会

55

精彩全运(开幕式及陕籍运动员风采)

56

秦创原


(转自西画之声)

编辑:职霆           责编:刘潇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