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人民中,汲取最坚实的力量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疫情反复,防控限流成为常态化,文旅行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困难摆在眼前,机遇也在眼前。西安演艺集团战士战旗杂技团的管理者和文艺工作者们从当下出发,坚定信心,因地制宜,用实际行动迈出了一条复杂形势下文艺院团转型发展之路的第一步。

“下沉”基层  艺术回归市井

这个五一,许多市民响应周边游、近郊游的号召,没有选择长途游览,而是携老扶幼走上街头,感受自己日夜生活着的这千年古都的初夏。西演战士战旗杂技团的演职人员们创新演出模式,三地联动,在位于东二环外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和建国门城墙根的老菜场市井文化创业街区,以及曲江新区曼蒂广场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里,开展惠民演出活动。各具特色的市井街头,演员们一丝不苟,表演着各自的技艺绝活,引来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并迅速在自媒体平台发酵,促使三地人气不断聚集,游客流量显著增长,形成了显著的文旅融合作用。而“战士战旗”这个一直“深在闺中人未识”的文艺院团也随即在西安本地火出了圈,许多市民观众和网友惊呼“原来那个只能在屏幕上看到的杂技天团就在我们身边”。

演出中的高光一刻,只是瞬间,背后更多的是日复一日的训练。十年辛苦不寻常,演员们最懂艺术来源于人民,终究要回归到人民中去,艺术价值的鉴定者就是人民。一年少有的小长假中,对于许多演员来说十分难得,但他们放弃了探亲或修养调息的难得机会,以最大的热情走上街头,把最精彩的技艺展现给市民大众。从剧院到市井,面对的观众群体变了,但对艺术的敬畏之心不变,对观众的至真至情不变。时代是出卷人,奋进者是答卷人,战士战旗用行动正在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心怀人民,创新发展的使命。

疫情当下  守正创新

剧目兴团,人才立团。西演战士战旗杂技团始终把剧目创作和人才培养当做团队发展的基石,团队创作演出实力不断加强。建团当年就创排了新版芭蕾杂技剧《天鹅湖》,首演后获得各界赞誉;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团队封闭西安期间,自主创作了一带一路主题原创杂技剧《如梦长安》,该剧获得陕西省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引起业界的高度重视;在此期间,团队克服困难,携《天鹅湖》完成了全国26座大中城市的巡回演出;2021年,团队数易其稿,历经一年,打磨创排了现代军旅题材杂技话剧《战魂——第三战队》,作为退役文艺兵和新一代杂技人为纪念毛主席5.23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80周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创作的一部精品力作,该剧同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陕西省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等荣誉资助。


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近三年来,团队先后40余次登上央视及一线各大卫视平台,作品触达数十亿观众,团长张权作为新文艺群体代表参加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文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是惠及人民

长安,是杂技人的精神故乡。肇始于汉唐百戏,杂技艺术在西安这片土地上的发展已数千年,出土的无数文物和流传已久的诗词至今也能让人领略到中国杂技的历史荣光。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杂技随着中国对外交往走向世界,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先行军,为中国的国际形象建设和对外友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人民群众对艺术的需求有多旺盛,文艺工作者的回应就有多热切。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西演战士战旗人迎接挑战,自觉融入重大变革的浪潮中,积极呼应时代的回音,观照生活的本质,从人民大众的生活中寻找源头活水,让杂技艺术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沧海横流,城市建设者们倾心改造的古老街区里正焕发着生机。而战士战旗这支年轻的艺术团队,也正步履坚定的迎着远方,行走在新时代文艺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上,在一片活色生香中,曾经响彻在耳边为人民服务的呼号愈发的掷地有声。


编辑:雪儿           责编:高思佳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