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故里多彩社团 筑梦赤中学子风采 ——汉中市镇巴县赤北初级中学剪纸艺术进校园侧记

发布时间:   作者:郝明森 曾尚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jpg

阳光明媚的中午,笔者应邀到汉中市镇巴县赤北初级中学剪纸社团上课。刚走进校园,看到操场舞台两侧挂着“效将军抱负少年当立天下志,法红色精神寒门自有栋梁才”的对联,心中无比的激动,真正感受到赤北初级中学如同一颗散发着诱人芬芳的蓓蕾,在简池这片红色沃土上徐徐绽放。

2.jpg

剪纸是一种艺术教育活动,它致力于学生审美能力和艺术素质的培养,致力于继承和发扬民间剪纸艺术。课堂上,同学们有条不紊地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纸,时而画一条直线,时而上下摆动,一个个神情专注,宛如一个个小小剪纸艺术家,没过多久,一张张红色纸在同学们的手中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图形,有的是“昆虫”,有的是“窗花”,还有的是“小动物”……学生们用自己灵巧的双手,舞动剪刀发现与赞美生活中熟悉、喜爱的美好事物、景物、人物等。每一件惟妙惟肖的剪纸,都展示了同学们的心灵手巧。其间,校长康晓平以及其他喜欢剪纸的老师也纷纷拿起剪刀和红纸参与其中,现场气氛特别温馨。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有关文件精神,赤北初级中学积极响应“双减”政策,为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社团的建设,最大限度地优化学校教学资源,增加学生学习的选择性,学生可以在艺术、科技、创新、运动等多方面进行选择。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等为学生精心打造了多个社团:美术、书法、音乐、舞蹈、篮球、乒乓球、排球、科技、劳技等。难能可贵的是,校长康晓平亲自担任乒乓球社团的负责人,其他校级领导和老师纷纷加入各自喜爱的社团,按照特长和分工,承担起培训教学任务。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报名加入自己喜爱的社团,保证人人参与,逐步形成“全面发展、特色发展”培养方式。赤中,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实现每个学生的发展。

一年来,赤北初级中学的特色在“文化立校、特色亮校”这一基本理念的引领下,将“将军故里,筑梦赤中”,弘扬符先辉将军“自强不息,向善向上”优秀品质,突出环境育人功能,凸现人文氛围,“以人为本,促进农村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

为此,赤北初级中学在学校统一领导下,以各社团的建立为抓手,制定了学校艺术教育特色项目的实施方案,并将它列入年度学校工作计划中。

其中,剪纸特色工作正在全面引领着学校整体发展,给学校带来了生机与动力,并进一步促进了其他领域的和谐发展,造就了学校旨在“普及+ 提高”“特色+ 特长”的特色模式。

赤北初级中学社团内容多姿多彩,形式生动活泼,固定活动的时间和地点,社团负责人提前安排好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每个社团的指导老师精心备课,认真上课,提高了社团活动的有效性。加之自主选择,全员参与的特点,极大地激发了师生参与的热情。在这里,他们舒展筋骨,快乐运动,放松身心,自由交流,既改善了人际关系,增进了同事情谊,加强了师生的情感交流,也发展了兴趣爱好,提高了技能水平。同时,根据艺术特色教育发展的需求,学校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的建设,邀请县内文艺界知名人士来校指导,作为学校艺术特色发展的外在力量支撑。

剪纸社团负责人李政辉,2016年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艺术设计专业,2018年担任该校美术教师至今,是一位年轻有为、非常敬业的老师。自剪纸社团成立以来,也为他的公共艺术研究方向提供了空间。学校剪纸器材齐备,场地设施完善,有专门的保管使用制度。学校按要求配备了专用教室。学校还开辟了以剪纸为主要内涵的剪纸特色走廊、剪纸作品展示区。

笔者认为,剪纸艺术教育不是培养个别“尖子生”,而是使每一个学生在剪纸艺术领域有个性地发展,为更好地开展剪纸艺术教育,让学生喜欢上剪纸艺术,通过经常性练兵、活动展示为途径,使学校剪纸艺术特色教育层层推进。

全方位布置,立体式设置氛围,提升学生剪纸兴趣。学校剪纸教育要持续发展就必须常抓不懈,为此,学校努力做到活动和校园布置两结合,给学生的学习以更充足的时间和更广阔的空间。每周二、四下午最后一节课的剪纸社团活动,充分利用好学校的信息网络和现代技术装备,向课堂40分钟要效率。在校园文化布置中,开辟了“艺术长廊”、“特长生专栏”对学生的优秀成果和荣誉进行全方位的展示,还有在走廊、教室内外也都能见到学生的习作,把“苦练”变成“乐练”,为后继学习提供动力。其经验做法得到了上级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社会影响日渐扩大。学生们看到自己的作品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表扬,从而更坚定了他们学习、练习剪纸的兴趣和决心。

亮点鲜明 剪纸社团成效显现。一年来,学校结合乡村学校地域特点,“以弘扬本土民间文化特色教育为突破口,实施艺术特色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战略成效显现,因而镇巴剪纸文化得以传承,剪纸特色全面凸现。

不可否认,从当初红烛初燃的简朴校舍,到今天朗朗书声、绿草如茵的美丽校园,经历了岁月的磨炼,历任校长多年的搏击,薪火相传,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谐的文明校风,净美的成长环境,主题统一的文化墙,活跃的社团活动和“古典”“整洁”“人文”的校园文化正在校园内全面形成。

师生的剪纸创作技能得以不断提升,“心灵”和“手巧”是密不可分的,“心灵”之人才能“手巧”;反之“手巧”之人也必然是“心灵”之人。结合笔者在汉中其他几个县和江苏南通市通州区的教学实践,剪纸在校园展开,其传承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具有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赤中剪纸社团的开展,不仅仅提高了学生对民间剪纸艺术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还培养了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对提高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耐心、动手能力、动脑能力有着深远意义。同时也带给兄弟学校如下启示:

剪纸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剪纸这种民间艺术的题材都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大自然。因此,在学生的创作剪纸的同时,首先要有丰富的生活经验,学生也自然而然的需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做一个有心人,学会观察并善于观察。特别是在以往的教学中,笔者很能体验得到学生的这种观察能力,有的学生在这方面比较强的,轻轻提一下就知道了;有的学生的观察能力很弱,你提很多遍他就是没有这方面的反应。如果经过学习剪纸一些时间后,学生们的观察能力有明显的提高。

剪纸能培养学生的耐心。剪纸是一种安静的艺术,它需要学生专心致志,按着画好的线条,小心剪刻,不急不躁。这样久而久之,学生也就练就了“心静如水”的境界,自然而然培养了学生处世沉稳、耐心细致的好性情。我们都知道一个人做什么事都需要耐心,社团活动中,我发现前来学剪纸的学生开始不可能剪出一个完美的纹样或图案来;原因就是这些学生的性格急躁,但是在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剪纸后他就能坐稳了,沉静下来剪出他要剪的图案来。所以说,剪纸是煅炼耐心的一个有效的方法。

剪纸能培养学生手眼协调的能力。剪纸的过程中要求眼准手稳,因此在这过程中就要求学生眼睛的“看”和手要“动”的频率保持一致,灵活自如的剪刻。这样学生便在不知觉中,练就了手眼协调的本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管做任何事都需要这种手、眼协调的能力,平时我们说那个人的手好“笨”,其实就是他的手眼不协调的原因造成的。剪纸教学中通过学习剪纸手眼变得协调是很显著的,比如剪圆形,在没有学习剪纸之前要叫一个学生剪出一个圆形来是肯定办不到的,通过学习后,可以将纸折叠用多种方法剪一个圆形那是轻而易举的事了。

剪纸能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在剪纸教学中往往会遇到这样的事:同样一个图案,学生总认为老师剪的比他们的好看,其实这个“好看”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审美能力。我说:你没有这样的审美能力你就剪不出这样的东西来。于是,我就会给他们讲,审美能力包括一些比例关系、美的一些规律等等的专业知识。这些要通过常期的训练才能获取的东西,不是记一些词语、背一些文章就能提高审美能力的。社团活动中,学生把自己的作品放在面前,我用手指着上面的一些地方,叫他们当场修改,他就知晓这个地方没有弄到位。比如练习剪花卉,有的把花杆剪得太粗,不好看,我指出来后,他就知道去把它改过来。这说明了这些学生在学习剪纸的过程中他的审美能力提高了。

剪纸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说起创新,对小孩子讲好像就有点玄乎,其实不然;我觉得只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并且能表现出来就是创新。一个人的想象是很丰富的,只不过是没法表现出来而已。比如一只蝴蝶,可以把它的翅膀想象成多种形状,那么在剪纸这上面就很容易表现出来。在剪纸制作过程中,你少剪一剪刀或多剪一剪刀就是不同的东西。在教学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境:当学生完成你规定的内容后,剩余的时间里有的学生会利用当时的纹样再添一些,或者随意性的画些纹样;他们会剪出一些新的作品来。他们会兴高采烈地举起给我看,并且会说他自己想象来剪的。看到他们洋溢的笑脸,我当时有种无比的满足,这就是课堂上最想看到的,这就是这节课最成功的地方。

据了解,“双减”工作启动以来,赤北初级中学在充分尊重家长、学生意愿的前提下,将课后时间延伸2小时。该校课后服务严格落实“5+2”要求,采取“作业指导+集体活动”“作业指导+拓展活动” “作业指导+社团活动”,在确保学生完成学校作业的前提下,既体现了学校的品质课程全面育人观,又体现学校培养学生发展的个性化发展观。充分尊重学生特点和成长规律,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内容和兴趣培养途径。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黄金两小时”不仅用于学生对课堂内容“温故知新”,还用于缓解学习疲劳和拓展兴趣。全体老师用心、用情、用爱让更多的孩子在课后找到归属,享受成长的快乐,将双减落到实处,让更多的家长无后顾之忧,安心放心舒心,让有温度的教育在将军故里开花。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通讯员 郝明森  曾尚伟

 

编辑:西亮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