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铲蹄匠

发布时间:   作者:魏青锋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魏青锋


  我出生在渭北农村,童年的记忆里,经常看到满脸络腮胡的黄伯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后座架着一条结实的板凳,两边垂下的帆布袋子里装着工具,走街串巷铲牲畜蹄子钉蹄掌。那时候,刚分农业社,几乎每家都分到一头牲畜,平时拉粪肥、犁田耕地、走亲戚串门,有时还要拉石磨石碾,牲畜俨然已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因为受乡村劳作环境的影响,牛马驴的蹄子磨损程度不一,造成牲畜走路不平衡,有力使不出。牲畜的蹄甲,类似于人类的指甲,隔段时间就要修剪一次,否则蹄甲过厚、边缘太宽,也妨碍牲畜走动。
  每年冬闲,就是牲畜铲蹄钉蹄掌的最佳时节。村子里牲畜众多,除过牛羊很少修蹄外,其他驴马骡都要定期修剪蹄甲,进村一次铲蹄匠要从早忙到晚,经常一天忙不完还要住在熟悉的农户家里,当然吃住无需付费,只要给主家免费铲驴蹄就行。看着是个挣钱的行当,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胜任,铲蹄匠要求技术好,四个蹄子修剪要平衡,边缘大小要统一,最好懂些兽医常识,碰到蹄子出血感染等小问题可以轻松应付。然而光有技术还不成,还要有惊人的臂力,不仅是铲蹄子要力气,偶尔碰到犟驴疯马要能降服。据说有次铲蹄子前,福贵爷家的驴子发起驴脾气,接连踢翻几个人,戴着缰绳往村外逃窜,正好碰到黄伯往这边来,只见他撑好自行车,一个箭步蹿到驴前,等福贵爷赶到跟前时,驴子已乖乖地牵在他手里了。
  从我记事起,家里一直喂养着一头灰白相间的毛驴。那年月父母开始做豆腐卖豆腐,驴子每天都要蒙着眼睛拉磨,我个子长得快,踮起脚能够到磨盘顶,父亲走街串巷卖豆腐,我在家里帮着母亲照看石磨,等驴子转圈过去,我就舀一瓢水泡黄豆喂到磨眼里,可我很快发现驴子好像出了问题,左前腿经常打闪,若不是有套杆箍着估计会扑倒在地。我跟母亲讲了,母亲仔细观察后担心地说:“驴子腿受伤了!”她马上给驴子卸了套,那天母亲带着我们姐弟三人换着推磨,赶父亲天黑进门前,终于把两大桶黄豆磨完了。父亲顾不得休息,立刻去饲养室看了驴子,忧心忡忡地跟母亲说:“驴子的左前蹄流脓哩,怕扎到啥东西了!”次日一早父亲就去请铲驴匠,谁知年底太忙了,约到两天后黄伯来家里,我们姐弟还得再推两天磨,姐姐偷着给驴子舀了一大勺苞谷粒,摩挲着驴子脖颈:“你啥时能好起来呀,我们都快累死了!”
  第三日天不亮,黄伯拍打着门环,等我们起床,院子里已经围了很多人。黄伯经过检查,发现驴子的左前蹄里面,不知被什么利物刺伤了,长时间没发现,已经沤烂了,不断流出沾着血丝的脓水。听黄伯的吩咐,父亲喊了两个健壮的小伙子,分别用力拉住驴子的后腿,控制住驴子不要尥蹶子,随后拿着板凳放在驴子前腿边,弯腰使劲提起驴子左前蹄,驴子没有见过如此阵仗,似乎受了惊吓不断摆着头,剧烈挣扎着,姐姐吓得拉着我躲到了墙根下。
  黄伯稳住驴子,把蹄子放在木凳上,用膝盖顶住驴腿,左手按住驴蹄,用一把小刀伸进蹄子里不断掏弄,偶尔跟父亲嘀咕几句。剔除掉病变组织后,从包里拿出药水喷进蹄子里,这才换了铲刀,动作娴熟地修薄蹄甲,最后铲掉蹄边缘多余的部分。依次修剪完其他三个蹄子后,黄伯围着驴子转来转去,如发现蹄子的高低有差异,还会继续修剪,直到他认为平衡了不影响驴子行动为止。
  时光荏苒,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机械慢慢取代了各种农具,乡下的牲畜也越来越少,铲蹄的行当逐渐失去了市场,曾经红火一时的铲蹄匠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