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网络评论作品永远被期待

发布时间:   作者:李群  来源:苏州新闻网

  近日,以“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在湖南长沙正式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大赛欢迎全国广大网络评论作者特别是青年作者参与,期盼能推出大批精品力作。
  网评文章需要去找寻引发共鸣的评论视角。如何才能引发共鸣?比如,90后新农民在稻花香里进行实打实的“乡村振兴”,能收获奋斗的果实;快递小哥风雨无阻奔波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能看到城市的变化;那些站在科技最前沿、创新一线的青年朋友,更能感受到国家发展的速度。今天,我们的青少年是网络时代的原居民,他们在网络上生活的时间所占比重很大,需要通过适合网络空间发展的评论方式有效引导。以青年所观所感、所思所想,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既是在清朗网络空间,也是在弘扬正能量,这是举办大赛的深层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全面精辟地概括为48个字:“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也是网络评论当前努力的方向。表达观点,并通过传播真相、真知和真理,增信释疑、激浊扬清,从而服务社会、造福大众,我们需要的正是高质量的“思想产品”。
  高质量的“思想产品”,难在立意,而立意贵在“站得高”。当下,我们国风成功“出圈”、文明成为风尚、开放步伐铿锵……以小切口论出大道理,这些时代的“新音”,正是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表达。“站得高”,不是大而无当的空论,而是拨雾见天的透彻,是一种更为清醒的洞见。从这个角度来看,“好评中国”更是在培养网民以细心和热心观察和了解时代的变化,涵养思考力。
  网络评论,观点是灵魂,文字的力量蕴于观点之内。网评文章需要亮明观点、阐述观点,把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褒扬什么、批评什么,毫不含糊地讲清楚、道明白、说透彻。如果观点表达不清,就如同衣服没领、渔网没纲,让人抓不住重点,得不到要领,文章就失去了其意义。在百家争鸣、众说纷纭之时,要用正确的道理说服人,有铁的事实、好的道理,才能达成共识、引发共鸣。
  网络评论,贴近大众的语态,才能拉近与受众的距离。因此,网络评论文章需要脱离公文的“影子”,在宏大叙事中加入微观元素,在高大上的主题中接点地气,让说理与故事交融,凝重与轻松同在,网络评论就能找到传播的“诗和远方”。
  “一见倾心”的新颖标题,“一目了然”的鲜明观点,“一气呵成”的流畅文字,好的网络评论作品永远被期待。一撇一捺总关情,一字一句评精彩。去寻找点燃灵感的视角、去寻求引发共鸣的观点,让“好评中国”佳作不断、热度不减!
  作者:李群 来源:苏州新闻网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