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车跑起来 露营素养要跟上

发布时间:   作者:胡俊  来源:《广州日报》

  这个春夏房车格外火爆。不过多名车主向记者提及,房车存在停车难、补给难等问题。(5月11日《新京报》)
  近日最为热门的旅游话题当属露营。火爆的不只是房车,还有一众“露营小兄弟”,如帐篷、吊床等。疫情之下,跨省游、跨市游受限,以露营的方式拥抱家门口的“诗与远方”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在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在全国不少地方的露营地、河湖边、公园里,各式帐篷“遍地开花”。而在即将到来的端午假期中,北京某房车营地的房车已被预订大半。露营经济的一派红火发展画卷,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然而,火热背后也有问题存在。目前,公众对露营的吐槽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是设施不完备。以房车为例,目前,房车露营地偏少,营地发展也较慢,房车停车难、补给难、体验差等短板突出。其二是游客不文明。有资深露营爱好者表示,一到节假日,很多能搭帐篷的地方就人满为患,乱扔垃圾、乱生火、破坏生态等“让人没眼看”。
  之所以会存在这些问题,与我国露营经济发展时间尚短有关。此前,露营只是一种小众爱好,其发展为旅游业的“流量担当”不过是近几年的事情。如此迅猛的前进步伐,无论是露营产业本身,还是人们的露营素养,都有点“跟不上趟”。尤其是露营素养的培养与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绝非一朝一夕之事。所谓露营素养,可不只是收拾好自己的垃圾那么简单,选择合适的地点露营、减少野外用火对环境的影响、不破坏植被、不伤害野生动物、提高野外安全的防范及安全意识等,均属于露营素养。可以说,缺乏露营素养支撑的露营经济,很难走得太远。
  那么,如何培养和提升露营素养呢?好的素养需要好的生态来滋养,因此,首先要营造健康的露营生态。要不断健全相关法律法规,针对房车露营地、帐篷露营地等不同类型的露营地,对营地的经营基本条件、营地建设、安全管理及配套服务等进行规范。在完善相关标准规范的基础上,合理规范用地,增加露营地的合规供给,同时,督促现有露营地加快补上设施、管理等“短板”,推动露营产业发展与露营素养提升形成良性循环。其次,要做好正反两方面的引导。一方面,要大力倡导“无痕露营”理念,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露营的各类规则,学会在享受大自然的馈赠时更好地保护生态与环境,做一个负责任的露营者;另一方面,不妨建立“黑名单”,将个别无视规则造成严重后果的游客纳入其中,并将名单与旅行社、露营地经营者等进行共享,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有效震慑。据报道,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建议将露营的知识及规则教育融入劳动课之中,让露营素养也“从娃娃抓起”。
  作者:胡俊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