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首届“国运杯”辩论赛暨《中国文化与文学精粹》第一届课程辩论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5月14日晚,一场以“识文是否必须识其人”为主题的辩论赛在西安交通大学正式启动,此次辩论赛是该校首届“国运杯”系列辩论赛之一,也是通识课程《中国文化与文学精粹》的第一届课程辩论赛。

当晚,辩论赛在一曲古琴演奏《鸥鹭忘机》中开场。《中国文化与文学精粹》课程负责人刘彦彦老师发言,感谢各位嘉宾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并介绍这门课程。随后,来自该校不同专业和学院的8名学生分成正反两方,以“识文必须/无须识其人”为辩题,展开激烈辩论。双方唇枪舌战,力证自己的观点。从创作《海燕》的高尔基,到写出《悯农》的诗人李绅,从诗经《蒹葭》到曹禺的《雷雨》,各位辩手你来我往,侃侃而谈。现场金句频出,思想交锋激烈。最终,正方四辩选手杨益泉和反方四辩选手朱晶晶获得这场比赛的最佳辩手;正方二辩崔菁和反方一辩郭欣欣代表《中国文化与文学精粹》课程参加西安交通大学首届“国运杯”辩论赛的复赛。 

作为首批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首批入选陕西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中国文化与文学精粹》也是西安交通大学通识核心课程改造升级计划中的建设课程。课程融通中国古今文学,以文学为载体,以文化为视角,多维立体地展示中国文化与文学的魅力。课程由刘彦彦、李红、张功长、黎荔、刘祥、李明、魏琛琳、孙启洲多位老师共同组成骨干教师团队,长期坚持教学改革和实践,在建设“高效课堂”教学改革活动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与素质。

“这门课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小组分享讨论的教学方式,坚持以课程辩论的形式探索教学改革,不同学科的同学们在课堂微辩论活动中互动交流,拓展眼界和学识,让同学们在不同观点的碰撞之下,更好地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文学经典当中所蕴含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智慧。”主讲老师刘彦彦教授表示:凡事有感触才能够有思考,有思考才能够有态度,有态度才能够有信仰。这门课程不仅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要做有温度的教育和有灵魂的教育。

据悉,西安交通大学 “国运杯”辩论赛,由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牵头,人文学院哲学教授、国际辩论赛知名评委之一韩鹏杰教授发起,校友企业家李健、辛晓红伉俪发起的陕西国运教育慈善基金会支持,旨在充分发挥辩论赛对创新人才培养的作用,融入课程思政内涵,践行“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该“国运杯”系列辩论赛由西安交大人文学院的《论语的智慧》《中国传统文化》《批判性与创新性思维》《中国文化与文学精粹》《音乐、哲学与科学思维》《钢琴艺术表演》《书法理论与实践》《道家的智慧》等八门课程承担,经过交叉进行、层层选拔,最终选出两支队伍进入决赛。


编辑:子墨           责编:慕瑜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