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碗腔现代剧《骄杨之恋》提升版亮相舞台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为隆重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80周年,5月15日晚,提升改版后的大型碗碗腔现代剧《骄杨之恋》亮相舞台,为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纪念《讲话》80周年系列演出活动拉开帷幕。

碗碗腔现代剧《骄杨之恋》是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之作,该剧以诗意的宏大叙事,展现革命先烈杨开慧“用生命拥抱死亡 用死亡礼赞生命”的心路历程,将她从认识自我、寻求自我、实现自我,到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壮丽人生,艺术地再现了杨开慧由对丈夫、亲人的爱恋,升华为对国家民族的眷恋,并最终成为革命斗士的人生轨迹。大气与婉约并重的舞美效果,充满诗性的唱词,充分彰显了早期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的崇高品格,以及在面临生死决择时体现出坚强的信仰力量。

该剧于2021年7月首演以来,受到广大观众和专家们的热烈欢迎与好评。红色的主题、诗意的表达、新颖的舞台呈现,拓展了红色题材创作演出的新思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亮相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疫情期间,剧组听取各方专家学者意见,对《骄杨之恋》提升改版。一方面对杨开慧、任子夫、王春和等人物内心世界进行深度开掘,对杨开慧情感线与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坚守进行了梳理强化,使红色题材的人物形象血肉丰满,棱角刚柔相济,主题突出,以诗化的语言意境,让红色题材放射出绚烂的精神力量。另一方面,适逢《陕西省秦腔艺术保护传承发展条例》在全省正式施行,剧组深受鼓舞,举一反三,积极践行。碗碗腔作为陕西三大剧种之一,主创人员坚持守正创新,“正”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望与回归,“创新”是站在“正”的基石上搭起通往时代,通往市场,通往年轻观众的未来桥梁。主创人员在强化碗碗腔婉转、清丽、细腻本体性保护传承同时,引入多种音乐元素,丰富音乐语汇,增加唱腔张力和音乐的渲染力,让碗碗腔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的担当中发挥作用。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梅说:“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始终紧跟党的步伐,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将戏曲艺术事业与时代进程紧密相连。在纪念《讲话》80周年之际,我们隆重推出系列演出活动,提升改版后的《骄杨之恋》作为活动开场大戏推出,希望大家走进剧场,感受红色文化,欣赏戏曲艺术,带给您不一样的审美体验。”


编辑:雪儿           责编:刘潇           终审:思羽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