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演艺集团成立十周年庆典暨开放日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齐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齐敏)长安五月芳菲,见证艺坛盛会。5月16日下午,西安演艺集团成立十周年庆典暨开放日活动在曲江演艺大厦举行。活动通过访谈和文艺表演等形式开展,掠影式展现这艘“西安文艺航母”的十年不凡旅程,更代表着继往开来、守正创新新征程的盎然开启。

作为在文化体制改革大潮中应运而生的国有文化企业,2012年5月,西安演艺集团正式成立,对原西安歌舞剧院、西安话剧院、西安儿童艺术剧院、西安市豫剧团、西安市说唱艺术团5家市属文艺院团进行管理。10年来,在陕西省和西安市宣传文化部门及曲江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西安演艺集团不断壮大,成员企业从组建时的5家增长到如今包括西安易俗社、西安三意社、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西安演艺集团秦腔青年实验剧团、西演·剧场运营公司、曲江少儿、西演·文化创意等在内的16家单位,同时代管了周至县剧团。

10年披荆斩棘,西安演艺集团的改革实践解锁了文艺院团奋发图强的内生动力,为西安文化体制改革持续向好及建设文化强市提供了雄厚基石。今年4月,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组织编撰的《2022年陕西蓝皮书》对外发布,“西安演艺集团深化改革发展研究报告”被写入其中的《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22)》第Ⅲ部分“行业报告篇”中,认为西安演艺集团近年来依托自身资源,因地制宜,在振兴演艺产业路径上的探索与实践,对于全省演艺行业乃至整个文化产业的改革发展,有着重要的启示与借鉴意义。

10年时间,西安演艺集团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61项、省级奖项127项、市级奖项53项,推出话剧《麻醉师》《柳青》《红箭 红箭》《路遥》、儿童剧《二十四个奶奶》《我们是秦俑》《火印》、舞剧《传丝公主》《门》、豫剧《秦豫情》、杂技剧《战魂——第三战队》、相声《南腔北调》、秦腔《陕北往事》《党的女儿》《李白长安行》等一大批深具陕西风格、西安特色的舞台艺术精品。

活动现场,西演·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从多部大奖作品切入,将精品剧目的创作心得娓娓道来;西演·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团长张权讲述了一支有活力、有担当的队伍,如何扎根西安沃土、深耕传统文化的动人故事;西安演艺集团剧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丁维周从“西演LIVE”、“西演SPACE”等西安演出场馆的头部品牌引入,对西演近年来在场馆联动、品牌矩阵、戏剧展演等方面的市场化探索进行了深度剖析;西演·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王丽虹围绕精品儿童剧的创新理念打造及曲江少儿艺术教育品牌塑造方面,讲述了西演人的锐意创新;西演·秦腔青年实验剧团团长何红星,以及西安歌舞剧院·轻歌剧团首席男中音何宜霖的分享,则展现了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西安演艺集团在人才外引、人才内育和艺术传承方面的不断努力。

交流互动环节中,作为西安演艺集团的“掌舵者”,曲江新区党工委委员、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深情分享“西演”品牌十年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她表示,过去的十年,西安演艺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文艺精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围绕时代主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彰显陕西、西安风采,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艺术佳作,让文艺盛宴走近寻常百姓,让古都艺术飞向五湖四海。未来,西安演艺集团将继续根植于西安这片热土,践行文化自信,铆足赳赳老秦的“拧”劲儿,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用艺术语言讲好西安故事、陕西故事和中国故事,在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作出新成绩。

文艺与时代同行,文艺为时代放歌。未来,西安演艺集团将继续用精品力作体现精神力量和价值追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陕西文艺乃至全国文艺的繁荣贡献“西演”之力!


编辑:皮皮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